教宗批金錢崇拜 鼓吹金融改革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梵蒂岡16日路透電)天主教教宗方濟(Pope Francis)今天強烈呼籲世界各國推動金融改革,譴責「經濟的獨裁」,並表示經濟危機已使富國和窮國內數以百萬計民眾生活更為困苦。

方濟告訴各國大使:「金錢必須服事、而非統治。金融需循著道德路線改革,然後會引發對每個人都有利的經濟改革。」這是教宗首度對金融問題發表重要演說。

他說:「我們創造出新偶像。古時候對金牛犢的崇拜,現在變成金錢崇拜與經濟的獨裁,這完全是冷冰冰的,缺乏真正的人性目標。」這裡指的是聖經出埃及記以色列人崇拜的金牛犢。

教宗說過,希望12億天主教徒厲行儉樸、捍衛貧民,並敦促各國強化對經濟的控制。

方濟說,少數人的所得呈幾何級數增加,多數人的收入卻一蹶不振。「這種失衡狀態,來自支持市場絕對自主和金融投機的意識型態,這種意識型態否定國家的掌控權,而國家肩負為所有人謀取福利的責任。」

談到金融市場時,他說:「一種新的、看不見、有時候是虛擬的暴政建立了起來,這是一種單方面強加自身法律和規則的暴政。」

在許多情況下,人的價值由其消費能力來判斷。

教宗說:「教宗愛每個人,無論貧富,但教宗有其職責,以基督之名,提醒富人去協助、尊重與鼓勵貧民。」(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