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水含氫 可能存在微生物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訊】(中央社巴黎15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在擁有至少15億年歷史的水中發現可孕育生命的化學物質,目前正在分析是否有史前時代微生物存活的跡象。

科學家在「自然」(Nature)期刊中寫道,這些存在地底深處達數10億年的水,現在正從加拿大安大略(Ontario)地表以下2.4公里處順著礦區鑿孔冒出。

研究團隊在聲明中說:「這些水可能是地球最具歷史的水之一,甚至可能存在生命。」

研究人員提到,除此之外,包覆這些水的岩石與火星上所發現岩石的相似度,令科學家對火星地表以下也埋有類似蘊含生命之水,燃起希望。

他們說:「這項發現…可能促使我們省思,地球哪些區域適合生命生存。」

英國與加拿大研究人員展開分析後發現,這些水富含氫、甲烷等能讓微生物存活的氣體,這些微生物就如同海床中長達數10億年不見天日的微生物一般。

研究團隊分析這些水的成分後預估,這些水存在至少15億年,甚至更久。

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University)研究員巴倫庭(Chris Ballentine)表示:「對想瞭解微生物如何孤立演化的研究員而言,我們的發現會引起他們的高度興趣。同時就生命起源、生命永續以及極端環境與其他星球是否存在生命的整個問題來說,我們的發現也至關重要。」(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