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4月CPI 跌幅大於預期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第2個月滑降,為2008年年尾以來首見的連兩個月下降,因燃料價格下跌。

勞工部今天在華府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CPI下滑0.4%,創2008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3月則減少0.2%。彭博訪調的經濟師預估中值為下降0.3%。不含起伏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上漲0.1%,低於預期。

燃料價格挫跌有助於減輕賦稅增加及薪資停漲為消費者帶來的負擔,讓他們手頭更加寬鬆。除了能源費用下跌之外,其他產品和服務價格漲幅不大,讓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官員就決定經濟是否需要加碼貨幣刺激措施有調整政策的空間。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駐紐約的美國經濟師羅斯納(Laura Rosner)在報告公布前表示:「汽油價格有非常劇烈的跌幅,價格壓力在一定程度上轉嫁到產品和服務上。聯準會正在觀察核心通膨的跌勢。跌勢會繼續或惡化都不是他們對底線的假設,但如果是的話,那就值得擔憂了,他們也會想出應對的方法。」

彭博調查的81位經濟師對CPI的估值從下滑0.4%到攀升0.3%不等。(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