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男生吃重鹹 日食12克鹽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6日電)營養調查發現,國、高中男生每天吃鹽超過12克,高於所有年齡層,以為加工食品不鹹,自覺口味不重鹹,卻會提早吃出高血壓

行政院衛生署2010至2011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中男生每天攝取鹽巴12.2克(相當於鈉含量4899毫克),高中男生12.4克(相當於鈉含量4962毫克);在2005至2008年時,國中男生只有8.4克(3352毫克鈉含量)、高中男生8.7克(3477毫克鈉含量)。

參與調查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副教授吳幸娟說,10多年來,中學男生多吃了5成的鹽巴,攝取量高達衛生署建議每日鈉(鹽)攝取量的兩倍以上;相較之下,老人家對高血壓有警覺,也較少外食,反而是飲食最清淡的一群。

這麼多的鹽,究竟從哪些食物吃下肚?吳幸娟指出,民眾的高鈉食物來源主要是加工食品與調味料,尤其是口感不覺得鹹、又沒有包裝標示鈉含量的加工食物,讓人不知不覺吃進一堆鈉。

吳幸娟舉例來說,蛋餅、包子、饅頭、麵條、豬血糕、某些御飯糰,以及香腸、火腿、熱狗、肉鬆、各種火鍋餃類、丸子、罐頭濃湯等,為了口感Q彈、易於保存等因素,加工製造過程使用高含量的鹽。

國民健康局也調查,早餐吃起司蛋堡加1杯濃湯,鈉含量1939毫克,午餐牛肉起司漢堡加1杯濃湯,鈉含量達2098毫克。早餐跟午餐都在速食店解決,兩餐鈉攝取量就高達4037毫克,是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7倍。

國健局擔心,年輕人外食不注意鈉含量,認為高血壓是中老年以後的事;然而,20到39歲青壯年人,每12人就有1人患有高血壓,其中有高達3/4對自己罹患高血壓渾然不覺,高血壓病患趨於年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