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利尋求國際捐款 重建國家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6日專電)為籌措馬利重建基金所特別召開的國際捐款會議,1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舉行,共有10國領袖與103位多國代表出席,重建方案預估需43億歐元。

「南非聯合新聞社」(SAPA)昨天引述馬利過渡時期總統特拉奧雷(Dioncounda Traore)於會議中表示,馬利會想辦法籌措23億歐元,請各國幫忙募集其餘的20億歐元。

他進一步表示,基金的首要用途是舉辦全國大選。其次是取消中央集權、振興經濟、加強司法、教育、衛生與社會功能等。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14日宣稱於未來2年內,歐盟將募集5億2000萬歐元,協助馬利成為1個穩定、民主、進步繁榮的國家。

也有歐盟官員指出,馬利仍面臨其他危機,包括持續不斷的乾旱、糧食缺乏與超過50萬流離失所的人民。

長期占領馬利北方,與伊斯蘭蓋達組織(al-Qaeda)掛勾、由圖阿雷格人(Tuaregs)組成的阿札瓦德民族解放陣線叛軍MNLA,去年4月趁著馬利政府遭遇政變無暇他顧時,突然宣布獨立,堅持成立1個純粹伊斯蘭教國家,實施嚴苛的伊斯蘭律法,占領近2/3國土,對居民百般凌辱,引發全國大亂。

1月,馬利前宗主國法國派遣部隊進駐馬利,協助政府收復北方國土。目前法軍已撤離,由聯合國維和部隊接手,幫助穩定國家局勢,訓練馬利部隊維安。有20多個歐洲國家給予馬利多方支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