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台菲經貿交流 影響擴張出口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6日電)立委關切,暫停台菲經貿交流影響性,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今天表示,中斷參訪這些活動,對擴張出口會有影響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相關單位就「日圓貶值進口產品未相對跌價,政府具體因應對策為何」進行專案報告。

菲律賓公務船槍擊台灣漁船,政府不滿菲律賓授權不足、誠意不夠,15日對菲祭出 2波制裁,共11項措施,其中包括停止經濟交流、推廣和招商活動。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林岱樺、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許忠信質詢時,都對停止台菲經貿交流對台灣經濟的影響表達關切。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短期無法計算可能產生的影響,若持續一段時間,對雙方貿易活動都會產生直接、間接影響。

管中閔認為,以台菲之間經貿關係來看,影響相對有限,主因為目前制裁措施主要侷限於停止交流、參訪、邀訪活動。

不過管中閔指出,上述活動通常有助於進一步促進貿易關係,既然減少這些誘因,除了對現存經貿關係會有間接影響,且對擴張出口會有影響。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明文詢及,中止雙方經貿交流,對菲律賓制裁效果。

張家祝認為,「效果當然會達到」,由於過去雙方經貿關係很好,若停止一切經貿合作,對菲律賓而言,會有相當程度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