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長:民調只是民意一種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15日電)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質疑,財政部、金管會沒對修正證所稅進行民調,民意基礎不足。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民調只是蒐集民意的一種,而行政院也有自己的例行性民調提供內參。

財政部、金管會今天至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如何引導民間資金、提振國內消費、推動出口以刺激景氣」進行專題報告。

證所稅檢討小組預計今天開會,檢討證所稅調整方向。

盧秀燕質詢時表示,立法院財委會通過,金管會與財政部要針對證所稅進行民調,但政府至今都還沒有做,顯然是藐視,並且縱容少數人。

盧秀燕表示,修正證所稅是不是密室政治,讓少數人上下其手,而且上下其手的人,不一定是有提版本的人,藉由政府要修證所稅而企圖導向少數人所要的東西,她拒絕為這樣的證所稅修正方式背書,並且要退出修法小組。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當時要金管會會同財政部共同進行民調,但財政部有一些顧慮。對於證所稅修正,金管會與財政部之間沒有歧異。

張盛和表示,密室政治的定義不一,有些人認為關起門來討論就叫密室政治,有些人則認為圖利少數人才叫密室政治。

張盛和說,修正證所稅,財政部有在蒐集意見,像是社論等,民調僅是蒐集民意的一種,而且行政院其實有例行性的民調,像是核四、年金,也包含證所稅,但多是提供內部參考,沒有對外公布。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被問到為何沒有做民調時表示,專業比較重要,今晚修正證所稅的會議若達成共識,明天(16日)就可以送黨團大會討論,就有機會在本會期修法通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