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劑假天然 香精螢光皮膚癢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一項調查顯示,1/3民眾會選購標榜天然洗劑,其中近6成相信標示,不過使用後孩子皮膚卻因長期接觸刺激物,誘發過敏疾病。

開業醫師趙昭明分享曾收治1名7歲個案,孩童全身發癢抓到發紅,但是卻找不到過敏原,就醫了解後發現是因為家長為讓衣服洗更乾淨而使用強效洗衣精,導致孩童併發過敏,停用後發癢症狀緩解。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科技系主任徐照程與趙昭明皮膚科診所,為了解家長對洗劑認知及採購行為在4月16日到20日進行「家用清潔劑認知及採購行為大調查」,問卷回收1627份,有效問卷1475份。

趙昭明說,調查顯示1/3民眾會考慮選購標榜天然洗劑,其中近6成民眾認為瓶身標示天然就以為是天然的洗劑,民眾選購清潔產品的考慮因素前3項是,清潔功效、標榜天然環保及不傷手。

徐照程說,標榜天然的洗劑中,有5成以上含石化類界面活性劑、人工香精、螢光劑,換句話說,有些標榜天然的產品卻又添加非必要的人工物質,是屬於刻意誤導民眾的假天然洗劑。

不過,趙昭明說,生活中常見但容易被忽略的過敏原之一,若長期接觸石化洗劑會加重皮脂流失進而破壞皮膚屏障,導致皮膚脫皮和發紅,引發過敏或手部濕疹。建議民眾挑選來自植物界面活性劑的洗劑,同時要盡量避免成分中含有人工香精及螢光劑等刺激性化學物質的商品。

同時,徐照程表示,為避免造成民眾混淆,呼籲廠商若非使用植物來源界面活性劑,就不宜在瓶身上宣稱天然,或使用天然圖像,誤導消費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