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漁事爭議 歐盟籲冷靜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台北15日電)菲律賓公務船掃射台灣漁船擊斃台灣漁民,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辦公室表示關切,並呼籲當事方克制與審慎。

艾希頓辦公室以電郵答覆中央社記者,對主權爭議,歐洲聯盟不表立場,但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並關切可能影響區域穩定的任何緊張情勢。

艾希頓辦公室另出示去年9月25日,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曾就東海主權爭議發表的聲明,強調並呼籲當事方克制與審慎(restraint and caution)。

這份聲明指出,歐盟敦促各當事方,採取措施穩定局勢,根據國際法尋求和平與合作的解決之道,特別是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the UN Convention on the Lawof the Sea),釐清各自的主張。

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去年11月2日發布的新聞稿說,艾希頓9月25日就東亞海域情勢發布的聲明,敦促相關各方尋求和平及合作,與馬總統所提「東海和平倡議」精神一致。

另據以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CFSP)成立的歐盟安全研究所(EUISS)表示,歐盟對亞太的外交政策,首重維繫與美國、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之間的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