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正視六輕 問題勿留地方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4日電)環球科技大學今天舉辦「台塑六輕與雲林」研討會,學界呼籲正視六輕,中央政府應協助解決,勿將問題留給地方政府或企業。

「台塑六輕與雲林: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難題?」研討會在環球科大舉行,從經濟發展、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等角度,探討對雲林的影響與尋求平衡發展的對策。

環球科大校長許舒翔指出,六輕已經存在雲林近20年,面積2600多公頃是全球最大單一石化產區,雲林可稱為工業大縣,但是稅收都繳交到中央,地方上一點也感受不到工業大縣之實。

許舒翔說,六輕的災害應變、公共衛生等議題,已經超出雲林縣政府或企業所能承擔的,需要中央政府結合學術研究共同關注。

許舒翔呼籲中央政府正視六輕,「不應將問題留給地方政府或企業界」,中央出面協助,才能永續發展,共同維護民眾健康。

與會專題演講的台灣大學教授詹長權說,「六輕問題提醒我們反省」,不論是要科技技術、政治勢力或經濟發展,永續與健康是最終的追求,但是,至今未見中央政府因應六輕帶來工業化困境的積極或具體作為。

雲林縣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環保與當地居民健康保護是關切課題,希望結合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研究與提出對策,投入國家經費,具體推動執行項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