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官場三大基本法 中共官員不說人話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近期大陸發生的豪華房車跑車掛新軍牌、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落馬案、廣西桂林全州縣「強姦特區」事件,讓中共黨、政、軍新聞發言人出盡洋相,又再次將「新聞發言人」這個角色推上風口浪尖。有評論指出,新聞發言人不能說人話,只能恪守中共官場的三大基本法,就是凡事必須順從「領導的看法、領導的想法、領導的講法」。在網路上新聞發言人變成人們調侃和奚落的話柄。

5月1日,中共軍隊開始啟用新式軍車號牌,但當日網民拍攝到多款超標準豪華房車、跑車掛新軍牌通街走,無視中央軍委禁令。北京軍區聯勤部發言人竟聲稱,為避免浪費,之前使用的豪華車還將繼續使用。

日前,中共官方正式確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已被免職,並爆出其是因為情婦反目后提供關鍵舉報信息的內幕。

2012年12月6日,《財經》副主編羅昌平在其認證微博上實名舉報部級高官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收受賄賂、有不正當男女關係等。

隨后,國家能源局新聞發言人稱對劉鐵男的舉報純屬污衊造謠,正在報警。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文章指出,如今,發言人被譏其信用還不如劉鐵男的「小三」。

文章認為,新聞發言人必須恪守中共官場的三大基本法,就是凡事必須順從「領導的看法、領導的想法、領導的講法」。

新聞發言人的闢謠不但淪為廢話,更多時候甚至成為佐證「謠言」的依據。

網友「無語km」說:大陸官員不僅自己不說人話,也不準別人說真話。

網友「在野的法曹」:官員長期被訓練的不說人話。

學者「王茜」指出,在中國,新聞發言人要麼是「喉舌」,替他的「老闆」向外傳遞信息;要麼是「滅火隊長」,替「老闆」在非常時期做危機公關;在劉鐵男事件之後,大家又知道了一個新名詞:「家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