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三大自由貿易協定讓中共恐慌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利用出口大發利市,在中國製造了一個官僚新富和特權階層。與此同時,普通百姓在貿易和全球化中獲得利益有限,但卻要揹負土地兼併、資源掠奪、環境污染和社會全面潰敗的後果。評論人士咸信,如果中共不能維持現有經濟發展速度,等待中共的將是在革命中垮臺。

從外部因素來看,西方自由世界的某些人在訂單和利益的誘惑下,或多或少的對中共的惡形惡狀視若無睹,採取「貿易和人權脫鉤」的做法。這些作法無形中慫恿和鼓勵中共繼續作惡。客觀上,這相當於給中共輸血,讓它苟延殘喘下去。美國等國近年來漸漸認識到這不符合它們的長遠利益。首先,一些發達國家公司一味追求低成本,導致工作外流,本國中產階級萎縮。如果放任這種趨勢,祇有到美國工人收入水平和新興市場國家收入水平持平時方可達到平衡。這對於其長期經濟發展無異於是釜底抽薪。其次,中共和自由世界同床異夢,雖然一再鼓吹「和平崛起」、「負責任的大國」,但在意識形態上終究是西方的敵國。在這一點上,某些西方政客喝了中共的迷魂藥,缺乏清醒的認識。最近揭露出來的中共大規模網絡攻擊對此類人無疑是當頭棒喝。最後,中共越強大,就越危險,會成為世界和平的一大威脅。若單論經濟發展速度,從1933年到1935年,納粹德國經濟平均每年增長超過100%。但僅僅四年之後,世界就被拖入了二戰的人禍。當年綏靖的教訓至今對一些西方人記憶猶新。

世界貿易組織以及聯合國之類的國際組織看似公平合理,是大家可以文明議論國際大事的好地方。其實根本不是這樣。由於流氓國家的存在、一國一票的議事方式和輪流坐莊的規則,這些國際組織已經淪為流氓國家的梳妝臺、表演場和避風港。對流氓國家的制裁常常因為中共、俄國等的阻撓而無法實行,侵犯人權的國家卻可以堂堂正正的坐在人權委員會主席的寶座。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也是因為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的擎肘而失敗。可以想見,美國等國家在這種馬戲團似的無聊表演中早就受夠了。

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既然無法苟同,不如各玩各的。目前,西方世界有三大自由貿易協議正在談判中。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自由貿易協議由美、加、澳洲、日本等十多個環太平洋國家參與。TPP所有成員國的年度經濟總產量超過20.5萬億美元,佔世界經濟總量三分之一。據分析,如果協定談判成功,TPP可以促進全球貿易上漲12%。美歐自由貿易協定也在商談中。美國與歐盟的經濟總量幾乎是全球的一半,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貨物流量佔全球貨運總量的1/3。最後,日歐已宣佈啟動經濟合作協定(EPA)談判。如果相關協定順利簽署,將形成另外一個GDP佔全球三分之一的貿易圈。

撇開世界貿易組織,難道西方就混不下去了?事實可能正好相反。如果美、日、歐將貿易中心轉移到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上去,世界貿易組織就會被削弱。同時,自由世界在政治、經濟和意識形態上的聯盟會得到加強。以往中共使用各個擊破的手段來拉攏、腐蝕西方國家,屢屢得手,使得西方在考慮制裁中共和實施禁運時基本無法達成一致。如果西方能在自由貿易和經濟一體化上取得進步,中共就會陷於孤立。

三大自由貿易協議的共同之處:它們都繞過中共。中共自以為在世界經濟中不可或缺,但TPP中甚至包括越南和老撾這樣的極權小國。這三大自由貿易協議可能造成貿易轉移和分流,漸漸讓世界遠離「中國製造」。中國經濟高度依存出口,出口不振則潰。雖然這些自貿協定的首要目的是振興經濟,但卻可能在中共的棺材上楔進了一顆新的釘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