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夢」被現實噩夢困擾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提出的所謂「中國夢」,海內外解讀很多。由於中國存在食品安全、環境污染等方面的嚴重問題,面對事實,英國媒體評論說,習近平的「中國夢」會被現實噩夢困擾。

英國《BBC》報導,《虎頭蛇尾:今天的中國》(Tiger Head, Snake Tails:China Today)的作者、曾任《南華早報》主編的芬比(Jonathan Fenby)撰文說,老鼠肉充羊肉、毒奶粉、錯誤百出的教材——今天的中國百姓,除了面對污染的環境和放緩的經濟之外,要擔心的事情很多。

文章說,人們對中國的未來通常從經濟和政治層面來判斷,但對大多數普通中國人來說,社會問題才是最讓他們關注的。

文章認為,食品安全問題尤為棘手。最近發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醜聞,如果單個來看,它可能會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發生,但把它們放在一起,就會損害政府的信譽。政府稱,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怎麼連最基本的保障都做不到呢?

文章指出,雖然政府知道民眾的不滿,但行動卻跟不上。本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食品安全指導原則很基本。文章舉例說,2010年至2012年間,出售不安全食品受起訴的案件有1533起,與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的現實相比,顯得很少。

缺乏法律渠道和問責,導致民眾不得不走上街頭。每年的民眾街頭抗議估計超過15萬起。官方媒體對這些事件的報導遠比過去大胆,社交媒體上更是將最新的醜聞迅速傳播。

文章分析說,除了吃的東西,還有日益惡化的環境污染。人們對呼吸的空氣、飲用的水都不放心,這些問題加在一起,正在損害人們對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中共領導人面臨的困難是,許多問題的根本都出自製度本身。凈化城市的空氣,治理污染的河流,是一個長期的任務。與強國夢相比,解決這些人們身邊的社會問題,是新一屆領導人的關鍵。

文章認為,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說要追尋「中國夢」,但這個夢正被每天更嚴酷的現實驚擾,也正在成為對習近平政權的挑戰。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