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朝鮮漸感不安(視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14日訊】(美国之音電)華盛頓— 朝鮮上星期重申最近的威脅,表示如果美國和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出錯,它將“立即作出回應”。不過平壤的激烈言論近來已經有所軟化。是甚麼原因導致平壤至少在現階段改變態度?

像這樣由朝鮮國家電視臺發出的威脅,最近看來安靜了許多,出現的頻率也少了一些。

照片顯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不是和軍人而是和工人在工地上談話。

美國官員說,或許更明顯的跡象,是兩枚平壤的中程導彈已經解除了即將發射狀態。

不過,中國仍然態度謹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我們也看到了有關的報導。中方一向認為,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責任。當前半島形勢依然複雜、敏感。”

也許中國自己可能試圖對平壤施加影響。它宣佈國營的中國銀行已經關閉了朝鮮主要外匯銀行的帳戶。

美國研究機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斯科特•斯奈德說:“我的看法是,中國正在對朝鮮和所有人發出信息說,它願意採取較強硬的態度。”

這是自朝鮮3月進行核試驗引發新一輪制裁以來,中國第一次公開責備朝鮮。

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錶示,這個情況值得繼續關注。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葛來儀說:“比起以往,我們現在有一個更好的機會採取一系列一致性的步調。”

葛來儀說,中國顯然對朝鮮年輕領導人金正恩的叫囂逐漸感到不耐煩,儘管在北京還是有許多人對朝鮮感到同情。她說:

“如果金正恩繼續走這條道路,我不知道中國是否有一個和其他國家合作、或是它自己單獨行動的長期策略。”

中國對朝鮮提供多種援助,一旦北京決定時機已到,它將會有許多使用籌碼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