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鐵男遭遇滑鐵盧 情婦越洋舉報是關鍵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訊】 《南方日報》報導說,前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是在11日發改委的一個會議上直接被中紀委人員帶走的,而官媒在第二天就迅速發表了他接受調查的簡訊。從去年底被實名舉報到涉嫌嚴重違紀正式接受調查,圍繞在劉鐵男身邊的故事終於有了初步結果。

劉鐵男遭實名舉報半年後有結果

去年12月,媒體人士向中央紀委實名舉報劉鐵男,稱其一是涉嫌學歷造假;二是與商人倪日濤結成官商同盟,劉鐵男之子在後者公司持股並擔任董事,三個滙豐銀行帳號多次收到公司巨額匯款;三是有作風問題。

●2012年12月6日 財經媒體人羅昌平通過微博實名舉報劉鐵男

●2013年1月7日 劉鐵男以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身份出席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並講話

●2013年1月30日 羅昌平稱,中央有關部門已就其實名舉報一事立案調查

●2013年3月 原電監會主席吳新雄接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留任發改委副主任

●2013年5月12日 監察部網站發佈資訊: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一場發酵5個多月的公開實名舉報終於有了結果。

情婦與劉鐵男反目 越洋提供關鍵資訊

羅昌平12日曾在微博上披露,已經開通了微信公眾平臺帳號,準備連載實名舉報劉鐵男的經過。

根據羅昌平的說法,他“曾接到劉鐵男情婦從日本打來的越洋電話,獲得重要的初始資訊”。另有知情人士稱,實名舉報後,中紀委從包括自己在內的相關人士處取走了一些書證。

羅昌平所稱的劉鐵男情婦是其當時舉報中所指的徐某,他稱劉和徐兩人日本相識,一個當經濟參贊,一個讀博士並兼職翻譯,劉曾親自為徐出函介紹工作。雙方因利益關係反目後,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脅。

對於徐某,涉案商人倪日濤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採訪時證實,她來自己的公司是劉鐵男介紹的,說他們在日本認識的。

按照倪日濤的說法,兩人陷入了法律糾紛。“她現在走了,我已經起訴她了。”倪日濤說,“她偷了不少資產。”

官方簡歷顯示,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的劉鐵男,在1996年至1999年期間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參贊。

回國後,劉鐵男歷任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以及國家能源局局長等職務。

劉鐵男精神幾近崩潰

據能源局的人說,劉鐵男在被舉報之後,雖然經常在國家能源局網站上刊登活動情況,但實際在工作和生活中明顯不願見人,由他主持的全國能源工作會議人數縮減到最小範圍。劉鐵男的精神幾近崩潰,曾在辦公室中打吊瓶勉強支撐。

5月11日,中紀委在發改委舉行的會議上將其直接帶走。第二天,《新華社》便發佈了這一新聞,官方如此迅速便將資訊予以公開,在部級官員中也屬罕見。

從官方的態度來看,劉鐵男違紀基本上已經屬於板上釘釘的事情,但此事不會就此打住。中紀委或將調查劉鐵男的違紀行為,或涉及其在位時的違規審批專案,事件仍在持續發酵。

日前有媒體指出國家電網740億的華東項目是花了“大錢”辦小事,專案審批過程中違反國家要求。而據接近能源局的人說,華東項目之所以能夠通過發改委審批,與劉鐵男相關。

華東專案涉及三項特高壓交流工程,不少專家認為在中國建設特高壓交流既無必要並且對電網安全會造成隱患,但這些反對聲音僅僅是放慢了國網上馬特高壓交流的步伐,華東特高壓電網中的兩項工程最終通過了國家能源局電力司審批。

該司負責人在去年年底由劉鐵男力推破格提拔,這一任命遭到了發改委內部不少人的質疑,以至於任命公佈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能源局官方網站上沒有進行更新。

然而,這位負責人被視為劉鐵男的心腹,甚至被認為是劉在能源局“唯一信賴的人”。在劉鐵男接受調查期間,儘管風聲很緊,但發改委的人還是不止一次目睹過兩人走出發改委之外“散步”。

劉鐵男妻兒上半年已被調查

據能源局的人說,劉鐵男的兒子先于劉鐵男被限制自由調查,妻子郭某也在接受調查。

羅昌平的舉報稱,2003年6月,倪日濤在加拿大卑詩省註冊成立加拿大綠色資源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的股權結構為:倪日濤90%、郭靜華10%,雙方共同擔任公司董事。後者本是某國家局的處級幹部,她于2005年12月將股東及董事的身份變更為自己的兒子劉德成。郭靜華的丈夫、劉德成的父親,正是劉鐵男。

倪日濤並不否認,他與劉鐵男相熟,且其兒子也確曾在自己的公司上班。
  
能源局也成了熱點

在《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當天,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有關舉報純屬造謠。

據報導,但這名負責人也有自己的無奈。去年12月6日,實名舉報出來時,劉鐵男身在國外,通過秘書要求該司長對外表態。這位司長倒也聽話,在接到媒體電話之後,爽快背書,並且對記者確認可以發、快點發。

在能源局作出純屬造謠的表態不久,中紀委就正式啟動了對劉鐵男的調查,並且要求國家能源局進行配合,儘管劉鐵男還在繼續能源局局長的工作,但他明白自己的政治生涯已告結束。

不過,有微博發表評論稱,從實名舉報至今,等待過程似有些漫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