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夫展開談判 組巴國新政府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巴基斯坦拉合爾12日法新電)巴基斯坦大選贏家夏立夫(Nawaz Sharif)今天展開會談,準備籌組新政府。

昨天大選的部分非官方結果顯示,1999年遭軍方政變推翻、坐牢後流亡多年的63歲前總理夏立夫,演出驚人的東山再起。

夏立夫所屬政黨本次大選表現,看來已足以排除籌組脆弱的聯合政府。而前板球明星伊姆蘭汗(Imran Khan)所屬政黨主打反貪腐,獲得年輕選民響應,也在大選取得突破。

伊姆蘭汗的政黨可望接掌情勢險惡西北地區的省政府,並承諾終結美國無人機空襲行動。

塔利班(Taliban)發動暴力攻擊,造成150多人死亡,其中24人投票當天喪命,令選舉蒙上陰影。

夏立夫表明支持與塔利班和談,但他對美國無人機議題的聲音較伊姆蘭汗微弱,被視為是能與華府合作的務實主義者。

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在推特(Twitter)寫說,他希望印巴關係往「新方向」邁進。

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則呼籲即將成立的新政府協助斡旋,結束2001年以來肆虐阿國的塔利班暴亂。

巴基斯坦在歷經3次政變、4次軍人統治之後,首度有民選文人政府做滿任期後,交棒給另一個民選文人政府。

電視台預測,沒有單一政黨能在342席的國民議會贏得絕對多數,但夏立夫所屬中間偏右的巴基斯坦回教聯盟夏立夫派(PML-N)在272個直選席次中,拿下超過115席。

前閣員、PML-N高階黨員阿濟茲(Sartaj Aziz)說,夏立夫今天和部分無黨籍國會議員協商合作,欲敲定內閣「幾個關鍵職位」。(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