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非軍事區建和平公園 不易

【新唐人2013年05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3日專電)南韓(另譯:韓國)總統朴槿惠8日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時提出在南北韓非軍事區闢建世界和平公園的構想,有分析認為,在目前南北韓關係陷入僵局情況下,此舉絕非易事。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南韓統一部發言人金炯錫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建立和平公園能緩和南北韓緊張關係,幫助實現和平並形成信任關係,因此,南韓政府將與聯合國等相關機構就建立公園事宜進行協商,各個政府部門就具體方案進行磋商。

報導指出,其中,統一部負責與北韓進行協商,國防部負責軍事方面的談判,國土交通部和環境部負責公園的佈局,此外還將邀請部分民間團體策劃。

但有分析認為,在南北韓關係陷入僵局的大背景下,要想成功推行這一計畫並不容易。首先非軍事區附近佈滿火炮,堪稱世界上局勢最為緊張的邊界之一,很難說服北韓解除當地的軍事防禦。其次要獲得非軍事區的管轄機構─聯合國司令部的同意。

據報導,南韓盧武鉉總統執政時曾提出建立「西海(黃海)和平合作特別地帶」的構想,並與北韓達成了協議,但受到其他因素的制約,而未能成功推行。

南北韓非軍事區是橫貫朝鮮半島中部的軍事緩衝區。根據1953年7月27日簽署的「停戰協定」,交戰雙方將北緯38度線定為軍事分界線,分界線南北兩側各2公里以內的地區為非軍事區。非軍事區內部嚴禁佈置任何軍事設施,但在周邊地區南北韓雙方均安排重兵把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