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舞團休斯頓展原住民文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來自台灣臺東的高山舞集文化藝術服務團應中華文化服務中心邀請,近日在休斯頓進行了訪美的第一場表演,請看來自當地的報導。

5月11日晚在休斯頓中華文化服務中心,舉行了一場傳統獨特的演出。

臺北經文處副處長齊永強:“各位新唐人電視臺的觀眾朋友,大家好!我是(台灣)駐休斯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齊永強。我們今天非常高興看到我們台灣高山舞集文化服務團,他們來自於臺東縣,那是卑南族的部落,普悠瑪部落。”

台灣的臺東有7個族落,此次高山舞集帶來了4個族落的歌舞演出,遠道而來的年輕藝術家們為休斯頓觀眾帶來了他們原汁原味的傳統歌舞。

台灣高山舞集文化服務團創辦人林清美女士:“那因為創作舞或者說現代舞大有團體在做,傳統的部落型的比較沒有人做,所以我就說我們為了保證自己的文化不要流失,我就一直堅持著,一直堅持到今天已經二十二年了。我們還是以我們的歌舞作為我們演出的主軸。”

演出首先展現的是來自台灣著名阿里山的鄒族姑娘以高山原聲演唱,用美妙的歌聲唱出家鄉的美麗。

卑南族在台灣大約有一萬人左右,他們身著傳統服飾載歌載舞。而這些傳統服飾全部一針一線手工縫製,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演出正值母親節,一曲《媽媽的花環》帶給了母親的祝福。

阿美族的傳統歌謠優美動聽,傳統的舞蹈歡快熱情。

最後出場的是靠海為生的達悟族,現今約有兩千族人。他們的舞蹈以飛魚祭奠大海,展現著人與自然的完美結合。

純樸的傳統演出令現場觀眾既陶醉又感動,氣氛始終非常熱烈。演出落幕藝術家們走下舞臺,同觀眾手牽手一起跳舞歡笑。

新唐人記者彭慧、洪宇美國德州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