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通牒 菲府方暫不回應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2日專電)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就漁船射擊事件向菲律賓通牒,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對此暫不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晚宣布,馬總統促菲律賓自12日凌晨起算72小時內,為漁船射擊事件道歉、賠償、懲凶和談判漁業協議,否則將採取包括凍結菲勞在內多項抗議措施。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下午在國營dzRB廣播電台接受訪問,被問及馬總統72小時通牒事宜時,華爾地說,「我們已接獲通報,稱台灣提出數項要求,就目前而言…我們暫不回應,這是就今天而言。」

她補充,「我們先查清楚,我們延後發表評論。」

菲律賓將於明天舉行期中選舉,總統艾奎諾三世全力搶攻國會親執政黨席次,觀察家分析,馬拉坎南宮不願對此發表回應,以免影響選情。

執政的自由黨及聯盟現控制眾議院3/4的席次,希望在選後維持這樣的優勢,在參議院即將改選的12席中,艾奎諾三世盼能拿下至少9席,以利政府繼續推動改革。

華爾地10日曾指稱台灣漁船做出衝撞菲國巡邏艇的「挑釁」行為,海岸防衛隊開槍是迫於情勢的「適當反應」。

中華民國駐菲代表處已就此致函馬拉坎南宮,對華爾地的發言表示「強烈不滿」,希望勿再發表傷害台菲關係的言論。

11日下午,華爾地在dzRB廣播節目中說,希望漁船事件不致影響台菲關係。

由於事件敏感,菲律賓外交部也不願回應漁船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