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聽證探討中國勞教系統改革前景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美国之音電)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5月9日就中國的勞教制度召開圓桌會議,探討中國勞教制度的各種弊端以及美國在推動其制度改革中能夠發揮的作用。

中國的勞動教養制度始於上世紀50年代,當局使用勞教所來關押所謂的“問題人士”。根據新華社的官方說法,勞教制度為“鞏固執政黨地位、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較大作用”。來自紐約大學的教授伊拉.貝爾金說,現在勞教所裡關押的人包括吸毒成癮者和輕微犯法者,還有法輪功人士以及持不同政見的“異議人士”。

他說: “勞教系統的支持者認為這是維持社會穩定的一種手段。其靈活性與隨意性使得勞教系統可以覆蓋很大的範圍。基本上任何被警方認定為所謂的“麻煩製造者”都會牽扯其中,從吸毒成癮者、性工作者,到有輕微過錯但不構成刑事犯罪的人。此外,勞教系統還被用來打壓那些持不同政見的人以及法輪功人士。”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視頻截圖)

法律學者認為,這種未經檢察院起訴和法院定罪便由警察把人送入勞動營的制度不但不符合國際人權標準,而且違反了中國的憲法。

紐約大學的教授伊拉.貝爾金說,“雖然中國的刑法制度在1979年以後進行了很大的改革,取得很大進步,但是像勞教系統這樣的懲罰手段沒有經過正常的司法程序,公民可能會在沒有審判過程的情況下受到長時間的懲罰 。”

今年年初,中央電視臺在其微博上援引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的話說,中國今年晚些時候將終止已經實行數十年的勞教制度。不久有關報導被刪除,而且未做任何解釋。有關官員後來說,將對勞教制度進行改革。西東大學教授瑪格麗特.劉易斯在會後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她期待中國會進一步推動勞教制度的改革。

她說:“總體來說,我認為刑事司法體系已經受到關注,而且在今年一月份,新的刑事訴訟法已經生效,從中也看到了一些改革措施,不知道落實到實際操作中會是怎樣。回到勞教系統的問題,中國的領導階層已經發表了很多聲明,提出要對此進行改革。我相信如果沒有非常強大的改革動力,他們是不會做出這樣的聲明的。”

如果能夠廢除勞教制度,中國的司法制度以及人權形象將會在國際社會上有很大改善。不過,勞改研究基金會的創始人吳宏達在作證時對此表示懷疑。吳宏達說,中國談改革已經談了好多年了,政府很有可能會用另一種行政拘押手段取代勞動教養制度。他還說,勞教制度只是勞改系統的一小部分,勞教處理那些所謂沒有犯法、或者很輕犯法,無以判刑的人。要真正推動整個勞改體制的改革仍然非常困難。

他說:“(勞教制度)可以隨時去掉,很容易,但是勞教制度取消並不是改變了中國的鎮壓系統。孟建柱也好、李克強也好、他們只是為了所謂的“體制的改革”做一點東西,這個體制是不能動的。”

獨立人權學者李曉蓉在發言的最後,提到了美國在中國勞教系統改革中所能起到的作用,他認為美國應加強與中國的對話並督促中國進行改革。她說:“我認為美國國會應該大力敦促中國政府取消勞教制度,釋放那些被關押在勞教所裡的人,同時不會用其它的非法拘留所來取代現有的勞教所。另外,歐巴馬政府應當在中美年度人權對話和法律專家對話中,對中國的勞教制度表示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