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舞蹈音樂合作 巴黎演出

【新唐人2013年05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0日專電)台灣編舞家林佳穎、舞者李宗南以及法國音樂家文森(Hugues Vincent)24日起將在巴黎Le Local劇院演出名為「儀式和蟬」的音樂舞劇。

林佳穎表示,她創作的動機,來自於和文森去日本巡演,當時是夏天蟬鳴大作,加上核電廠的災難,讓她對瞬間即逝特別有感觸。

因此她以日本的蟬為主題,首先在慕尼黑獨舞節演出,表現幼蟲階段住在地下7年的不同階段演變,蟬出現在地球表面的大約一個星期的短暫生命時期,試圖通過聲嘶力竭的唱歌吸引母蟬。

這次巴黎的演出,林佳穎邀李宗南一起表演蟬追求配偶的狀況,發展兩性的情感、追求不追求的曖昧以及際遇和交錯。

7年來,旅德的林佳穎和文森在混合即興創作和寫作的基礎上,開發一種工作方法,催生了許多即興的音樂舞蹈劇,在日本、法國和德國到處巡演。

林佳穎表示,即興演奏在法國發展時間早,並且流傳廣泛,完全不同於德國的古典傳統形式,她通常只要提出一個舞蹈概念,文森也給一些不同的音樂材料,兩人就可以自由發展,因此每天的表演都不一樣,非常有冒險性。

文森強調,即興演出的自由性很高,也很活潑,他的大提琴演奏要嘗試與舞蹈分分合合,在不同的落差中,表達表演主題。

常與日本和台灣的音樂家合作即興音樂,文森說,日本人演奏方式是從直接到起伏,台灣人的演奏方式則是多樣性的起起伏伏;喜歡從音樂去認識一個社會和文化的他,就在台灣人演奏中聽到了更為開放和自由的精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