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需要革命嗎?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原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副編審鄧聿文,日前在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網站上撰文﹕「中國會發生革命嗎?」文中分析了中國當前的社會形勢,是否會導致革命。雖然鄧聿文表示,短期來看,中國發生革命的可能性不大,但他認為,仍存在明顯風險。那麼,中國需要革命嗎?我們一起來聽聽專家們的分析。

鄧聿文指出,中共政權是一個靠革命起家,並長期壟斷革命解釋權的政黨,如今竟發展到被民間輿論視為革命的對像,不能不說是歷史的反諷和悲劇。不過,鄧聿文也指出,假若以10年為界,在中國發生革命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他判斷的理由,首先是,中國未來會發生一定程度的經濟危機,但這場危機還不足以使中國出現全面和長期的停滯,並把多數人的生活拖入深淵﹔另外,中國(共)政府目前的管治水平和管治能力確實令人擔憂,然而,最為關鍵的一點是,在輿論準備上,中國社會遠沒有形成革命的共識。

但是,鄧聿文承認,如果執政者的管治能力持續惡化,或者出現大的政策失誤,誰也不敢保證革命不會發生。

近年來,在中國知識份子群體、網路輿論以及私人聚會中,一個經常被討論的話題也是「中國是否會發生革命﹖」。鄧聿文的這篇文章在微博上,引起了不少網民的關注。那麼,中國需要革命嗎?中國老百姓最需要的是甚麼呢?

「北京大學」法學碩士曹順利表示,中共這個專制體制已經造成民怨四起。

「北大」法學碩士曹順利:「我了解的情況就是,一個是上訪的,包括那些進監獄的他都涉及到好多親屬,你欠人東西你不還,已經到極限了,你最後還找茬把人家打到監獄裡頭,不讓人說,就讓老老實實的忍著,這在社會裏頭都是一種不穩定的因素。」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鳴也表示,中國現在存在很多矛盾。

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導師張鳴:「社會矛盾很尖銳,官民矛盾、貧富矛盾,以及像這種環境危機、社會危機,甚至政治危機都有。」

張鳴希望中國能夠和平轉型。

張鳴:「以前的那種革命當然不需要了,但是問題是動盪這種政權的被推翻的可能性,這種革命,當然,他可能近期也不一定會能夠實現,問題是確實這種動盪的危險是有的,我當然希望和平轉型了,和平轉型動盪小呀,對社會破壞小。」

原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業務骨幹曹思源,也贊同中國不可能發生暴力革命的說法。

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業務骨幹 曹思源:「就是拚命了,幹嘛要去拿命去拚呢﹖需要改革,需要在制度上進行變革,但不是革命,因此只有和平的改革,不可能爆發革命。」

而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老百姓最需要的是民主、自由。然而,中共卻反對真正的民主,並一直歪曲「民主」 這個詞。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就因為它的根源就在這裡,它這個體制是專制體制,就導致今天這個問題,它歪曲民主,就是怕中國老百姓希望中國像國際有一個民 主的機制。官員要是好了這個國家就好了,它沒有想到官員本身的腐敗,都是這個體制給他造成的,因為很多民主國家它不會產生這麼嚴重的大面積的腐敗。」

據了解,有很多大陸遊客到香港,看到警察公開保護法輪功學員遊行,非常震驚,他們表示,非常羨慕香港的民主和自由。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薛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