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推紀錄片計畫 李安支持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文化部宣布明年將推出「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劃」,導演李安今天表示支持,並說紀錄片能保留台灣文化。

文化部今天下午舉行「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畫─台灣影視新亮點」記者會,邀請今年才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回國,為台灣電影發聲。

李安表示,紀錄片記錄台灣的社會與文化狀態,需要政府與觀眾的支持,他也呼籲政府相關部門審查相關預算時不僅不要刪減預算,最好能再增加,讓台灣電影發展更為茁壯,也透過電影及紀錄片發揚與保存台灣的文化和生命經驗。

李安透露他的兒子想學表演、想學中文,他建議兒子看侯孝賢的「悲情城市」、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他認為,台灣新浪潮時代的電影,雖然是劇情片,但其實保有紀錄片的內涵,紀錄台灣當時的社會狀態。

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未來文化部希望一年撥新台幣2000萬元投入拍攝系列型的紀錄片,李安認為,不要做史詩型的紀錄片,會成為浮誇,同時也認為政府不需要重起爐灶,很多東西是原本就存在的基礎,「本來就有的,讓它茁壯發展」。

李安表示,雖然拍攝紀錄片很辛苦,但至少不像拍劇情片那樣拚命就能展現很棒的價值,他認為文化部推出的「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劃」是可行政策,他願意敲邊鼓表達支持,呼籲社會各界重視。

文化部「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劃」的規劃,未來將擴大補助紀錄片拍攝質與量,邀請國際與兩岸優秀紀錄片工作者來台駐村並進行交流、擴大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規模,打造台灣影展成為世界一流的紀錄片影展。

李安也建議文化部,應該拓展紀錄片在電視及新媒體放映通路,增加國人欣賞紀錄片的平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