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賣2土地 教養院董事長遭訴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新北市9日電)中興教養院蔡姓董事長涉嫌掏空教養院資產,將2筆市值2億多元土地,以1.4億元售出。檢方偵查後,起訴蔡男等共4人。

新北地檢署今天公布的起訴書指出,擔任「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中興婦孺教養院」董事長的蔡男,為出售教養院在台北市文山區的2筆鑑價約新台幣2億5915萬元土地,在民國98年到99年間,向社會局申請出售給謝姓男子,但遭拒絕。

起訴書指出,蔡男得知社會局決議後,為求儘速變賣土地償還給謝男解約金,涉嫌夥同已過世的前教養院陳姓董事長,與建設公司前曾姓董事達成協議,先將土地贈與由蔡男成立的「潔人文教慈善協進會」後,再由協進會出售給曾男,藉此規避繁複的行政程序。

檢方查出,蔡男和陳男在99年6月間,以低於市價的1億4800萬元將2筆土地賣給曾男,兩人並在簽約當天拿到第一期簽約款5300萬元。

檢方表示,兩人涉嫌未經董事會決議擅自將4500萬元支付解約金,陳男則將300萬元用來購買新北市石碇區的土地價款,剩餘500萬元則為蔡男報酬。

另外,檢方查出,蔡男為協助陳男友人支付公司債務,於100年7月間找上曾男借款1000萬元,曾男為減少買賣土地的價金,要求將借款作為購買土地的價金,蔡男竟涉嫌私下允諾,使得原本應再支付餘款9500萬元,最後蔡男只須支付8500萬元。

蔡男在檢方偵訊時坦承犯行,檢方偵查後,依業務侵占和背信等罪嫌起訴蔡男與曾男等共4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