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女孩跳樓存疑 北京千人抗議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訊】5月8日【中國通】完整版

提要
女孩跳樓存疑 北京千人抗議
【歷史與今日】汶川:一個人一座城
《鋼鐵人3》大陸特供版 網友酸突兀

女孩跳樓存疑 北京千人抗議

5月8號上午10點,中國的政治心臟——北京,突然爆發數千人的大規模群體抗議。

北京警方出動大批武警、特警現場維穩,阻攔遊行隊伍前進,並出動多架警用直升機和裝甲車前往現場布控。

手持橫幅,高喊抗議的,是數千名在北京打工的安徽同鄉。他們要為日前離奇墜樓死亡的22歲安徽女孩——袁利亞,討還公道。

照片中容貌清秀的袁利亞,上週末5月3號凌晨,在她打工的-北京京溫服裝批發市場的樓下,被發現墜樓身亡。警方宣稱,死者是跳樓自殺。

但據袁利亞的同鄉在網絡上發佈消息說,這個年輕的女孩兒家境困難,父親身患絕症。22歲的她,在北京同時打2份工,是家裏的頂樑柱。死者的同鄉質疑,她沒有理由突然自殺。

據微博網友“簡愛•葉子”透露:聽說女孩兒是被京溫商場的5名保安輪姦,而商場的老闆後臺強硬,因此警方拒絕立案,北京媒體也全體保​​持沉默。

袁利亞的母親和男友也認為案件疑點重重,5月4號和5號,先後前往派出所,要求查看事發期間的監控錄像,但都遭到警方的拒絕。有微博消息指,警方在未經家屬同意的情況下,已強行將遺體火化。

不滿警方對事件的處理手法,數千名在北京務工的安徽同鄉,8號走上街頭抗議。外媒高度關注這起案件,認為,警方的強勢鎮壓,凸顯出當局對維穩的恐慌,也顯示出,在累積的民怨下,任何一起偶發事件,都可能成為,大規模抗議的導火索。

新唐人記者林瀾、臣倩綜合報導

千人遊行遭宣傳禁令 大陸媒體噤聲

袁利亞的離奇死亡引發大規模群體抗議,但當天,從央視、人民日報、各個地方媒體,到百度、新浪、騰訊等各大網站,均沒有任何報導。

甚至在微博上,死者的姓名,和死亡地點,都都成為禁止搜索的敏感詞。

有內部人士上傳截圖,顯示北京市網管辦,已下令各網站,刪除遊行示威的相關消息。

北京市委宣傳部則要求“各媒體禁止前往報導。”民眾“夏保林”在微博爆料:“北京的新聞媒體沒有一家前往現場採訪,打電話,只要說是京溫事件,都直接挂電話,說領導不讓採訪。”

有民眾質疑,外國颳風,央視直播報導﹔北京上千人遊行,央視卻銷聲匿跡了。

社會問題太多 群眾抗議不斷

環境污染,暴力執法,徵地拆遷,勞資糾紛……。在政府公信力急劇破產的情況下,任何突發事件,都可能成為大規模群體事件的導火索。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發佈的2013年《社會藍皮書》稱,近年來,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引發的群體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多萬宗。中共國務院參事牛文元更表示,中國平均每天發生500起群體事件。

翻開2013年的群體事件簿,規模在千人以上的,幾乎每天都有一宗。

5月6號,甘肅蘭州城管暴力執法,毆打殘疾女商販,引發眾怒,近千民眾圍住警車,要求城管道歉,差點將警車掀翻。

還是5月6號,廣東汕尾陸豐市上千市民手持標語,抗議官商勾結,倒賣土地,遭遇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戒備。

5月4號,陸豐市湖東鎮上千村民抗議當地建造燃煤發電廠,擔憂污染環境,他們高呼“還我土地 、官員把錢吐出來”。

5月3號,貴州省三穗縣因徵地糾紛,爆發嚴重警民衝突,上千村民群起抗議,特警釋放催淚彈鎮壓民眾。

5月1號,上海松江區數千市民遊行,抗議政府炮製虛假的環境測評,在居民區建設重污染的電池廠。數百警察到場戒備,並抓捕多人。

2013年,中共的維穩經費較去年又增加了10.8%,達到7690億元。由於外界的強烈抨擊,中共政府將“維穩費用”的說法,改為“公共安全預算”。(CG)

外媒認為,維穩手段,並未解決社會深層矛盾,日積月累的民怨成了一個壓力越來越大的高壓鍋,何時爆發,各界都在關注。

大陸請願塞爆 白宮成「洋信訪辦」

朱令案在白宮請願,不但吸引超過13萬人簽署支持,更引來國際媒體關注。

雖然白宮還未回應,但起到的社會凡響已經相當的大,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方法太有效,這幾天,在白宮官網上幾乎見不到美國當地人的請願信函,因為幾乎都被中國大陸各式各樣的請願淹沒了。甚至還有人要求歐巴馬「取締北京煎餅果子」,還有人要求歐巴馬「送軍隊過來解放中國!」

中國網民笑說,歐巴馬成了名副其實的「信訪辦主任」,還有網民PS了歐巴馬版的包青天。

面對這股白宮請願潮,中共官方《環球時報》連忙發文稱,白宮做不了「洋信訪辦」,這是這個時間的「特殊錯亂」。

但也有人在網上模仿歐巴馬的口吻說,「我真的不想干涉別國內政的,但人家非要我干涉。」

房地產市場反彈國5條 被批白調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最近的報告指出,大陸房地產市場再次出現反彈。國家統計局數據也顯示,今年3月份,全中國70個大、中城市裡面,有68個城市房價出現環比上漲。因此有業內人士批評:當局用來調控房地產的「國5條」開始失控。

進入5月,當大陸多個城市的「國五條」陸續滿月的時候,最新數據顯示,當前主要城市的樓市成交量開始下行,但房價仍呈上漲之勢。為甚麼房價不降反升呢?

上海網友謝丹:「其實房價的問題,遠遠不單純是一個房價的問題。它是整個這個國民經濟,受政治、體制影響,所造成的一個怪圈。所以它就經濟談經濟,發展經濟,或者就房價,去調控房價,始終不得要領。他根本的利益鏈條沒有斬斷。」

剛剛過去的4月,大陸十大重點城市中,除了杭州和武漢的成交面積出現10%以內的小幅增長外,其餘8個城市全線下跌,平均跌幅達3成以上。其中下跌幅度最高的四個城市是廣州、成都、北京和上海。

有專家認為,當局不會讓房價降下來,否則對中國經濟將是災難。

廣州獨立中國問題學家鞏勝利:「第一,國5條它的實施,是臨時決定,還是長期的國策。如果是臨時國策的話,那麼中國今後的房地產就一定要轉軌調頭。那麼這是一個災難。」

業內普遍認為,在目前的商品房市場調控政策上,當局是用錯誤的計劃性調控手段,來應對市場化的房地產商品住宅交易市場,最終的結果是只能造成失控,根本不可能實現調控。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李智遠採訪報導

【中國搜奇】

中鐵建懇求記者放手 稱傷害太大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2012年報顯示,招待費支出高達8.37億元人民幣。對此,中鐵建懇求記者:「如果這樣報的話,傷害太大,知道吧,不光是我們一家的問題」。

中鐵建一年招待費8.37億,這還是經層層審批後公布的數據。讓人吃驚的是,數據公開後,面對記者的盤問,中鐵建新聞處官員以「傷害太大」,懇請記者「高抬貴手」,稱這種現象很普遍,並非中鐵建一家。

不過這個「慾掩蓋」,讓消息長上了翅膀,很快在互聯網上廣傳。這種情況下,中鐵建突然改口,說爭取2013年把招待費降到7.5億元。

小轎車高速路「扭桑巴」 大巴車被擠路邊

衛生部數據顯示,中國公路死亡人數,平均每年超過10萬。5月8號,網上快速傳播的一段視頻,或許能說明些問題。

廣東的一條高速路上,一輛小轎車扭起了「桑巴舞」,而且時快時慢,讓後面跟著的兩輛大巴車很痛苦,其中一輛一度被逼到緊急停車道上。

過程中,大巴車上的乘客不停建議報警,但司機回答,報警也不管用。

飛機要飛 武警喊卡 要為領導買煙

香港航空6號確認,該公司一架5號從貴陽飛往香港的航班,在準備起飛時,一名女武警要求飛機暫停起飛,因為她需要下飛機給領導買煙!

儘管她的要求被香港空姐婉言拒絕,但事件卻引來網友熱議。

污染太嚴重 洋娃娃也戴口罩

空氣質量實在太差!廣西南寧一家商場,擺放了幾十個帶著口罩的洋娃娃,以諷刺現在中國處處空氣污染嚴重。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大陸傳媒人挺新唐人 盼衛星獲續約護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和中華電信續約事件,正持續受到各界的關注。多位大陸資深媒體人讚揚,新唐人是講真話的正義媒體,希望中華電信堅守台灣民主自由的宗旨,儘快和新唐人續約。

曾兩次獲得新聞勇氣獎的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表示,新唐人電視臺是衝破了中共專制打壓而成長起來的電視臺,在大陸影響非常大,對新唐人爭取新聞自由的努力表示敬佩。

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我非常欽佩你們,因為你們現在正在為新聞自由而做著不懈的努力,你們爭取新聞自由所取得的成績,也鼓舞了很多中國的網民,另外也鼓舞了一些媒體工作者,所以我希望你們繼續努力。”

前陝西電臺編輯馬曉明說,經常觀看新唐人的網頁,讚揚新唐人敢於講真話,披露被中共掩蓋的事實真相。中共屢次打壓新唐人,恰恰說明中共的恐懼。

前陝西電臺編輯馬曉明:“這樣一個敢於說真話披露真相的電視臺,共產黨是肯定不能允許他存在的,為甚麼呢?他直接觸動了共產黨專制體制的要害,直接披露了他的許多罪惡。”

他們都呼籲中華電信儘快和新唐人續約。

前陝西電臺編輯馬曉明:“我希望中華電訊應該看到人類追求公平正義民主人權的大勢,不要和中共專制集團沆瀣一氣。”

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我覺得台灣的中華電訊應該慎重的來考慮,對於台灣人民,我認為民主制度和新聞自由是最重要的,如果你助長了對岸的一黨專制,那你實際上你會失去很多的民主和自由,所以我希望你們繼續和新唐人續約。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網路專家:美控中共是網襲元凶 非空穴來風

國防部近日首次點名指責中共當局和軍方對美國政府進行網絡攻擊,並利用盜取的資訊發展中國軍事力量。中共當局隨後駁斥美國“無端指責”。但有網絡安全專家認為,美國政府這次針對目標如此明確,說明手中已經掌握充分證據,指控中共並非空穴來風。

美國五角大樓在5月6號發佈的年度報告表示,2012年全球有多個包括美國政府在內的電腦網絡系統,遭到針對性的入侵,其中一些攻擊就直接顯示來自於中共當局和軍方。

報告還說,「中國正利用網路間諜對美國外交、經濟、國防及軍事計劃等進行情報蒐集,而盜取這些情報可能有利於中國的軍事科技發展。」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谷川:「因為它覺得網絡對它的統治有威脅,會有緻命的威脅,所以它肯定要建立這樣一個部隊來維護它的統治,它覺得美國對它很有威脅,所以它用這種網路部隊來對美國進行攻擊。」

報告認為,這與發動網絡戰爭沒有差別。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矢口否認美國的指控。

環球資訊自由運動網站創辦人張新宇:主要就是現在它(中共)感覺到全世界對它的圍攻,它自己也知道,它做了好多壞事。所以它就非常恐懼、非常害怕,活著也心不踏實,所以它就隨時來考慮,怎麼樣對付世界,讓它能多活幾天,苟延殘喘。所以它們做了些網路駭客,攻擊別人,也就是他們要維護自己那個政權。

目前,多位美國議員聯合提出,制定新的法律,打擊網絡間諜活動和盜竊美國公司信息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 、劉惠採訪報導

《鋼鐵人3》大陸特供版 網友酸突兀

好萊塢電影《鋼鐵人3》在世界各地陸續上映,開出亮眼票房,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於受到中共審查制度,《鋼鐵人3》不得不徹頭徹尾的改成「中國特供版」,《鋼鐵人3》生硬置入的中國元素,引來大陸網友狂酸,覺得很突兀。

《鋼鐵人3》國際版片段:「快跑。」

3號在臺上映的《鋼鐵人3》,目前已突破4.4億臺幣,擠進台灣影史好萊塢電影票房的第十名。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由於受到中共的審查,五一假期在中國上映的《鋼鐵人3》,不得不徹頭徹尾的改成「中國特供版」,加入了大陸演員范冰冰和王學圻的戲份。

影評人麥若愚:「中國大陸它每年有配額的限制,每年只能進到,從10部到15部到20部的好萊塢片。」

與國際版做區隔,《鋼鐵人3》生硬置入中國元素,讓大陸觀眾覺得很突兀,有網友留言:「剛鐵人跑到北京永定門起飛、吳醫師(王學圻)在北京的辦公大樓裡講電話,窗外是北京市景﹔角色多了一個吳醫生(王學圻)跟范冰冰演一名中醫醫生跟助手,亂入的很突兀,毫無合理性。」

影評人麥若愚:「他要攻票房他就去找王學圻,找范冰冰,可是這些畫面其他地方都看不到,你就知道好萊塢他要討好某一個地方,它就會讓那個地方的人開心,就會讓那地方的人去做一些事情,但這個事情就是好萊塢他們的行銷,跟他們的一個手法。」

不光是《鋼鐵人3》受到中共審查的厄運,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被迫改成「中國特供版」的還有《MIB星際戰警3》以及《不可能的任務3》,電影《鋼鐵人3》特殊的「中國式置入」引來網友狂酸,倒也製造不少話題票房,只是這樣的模式,消費者能忍多久,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楊采妮初執導演筒 訪臺作宣傳

演而優則導,現在在電影圈又多了一位女導演,曾經以玉女形象深植人心的演員楊采妮,現在升格當導演了,第一部電影卡司驚人,請來金馬影帝后,桂綸鎂郭富城擔綱演出,電影《聖誕玫瑰》五月份就要上映,楊采妮先帶著演員張震訪臺作宣傳。

第一次執導電影的楊采妮,運用演藝圈的豐厚人脈打造出黃金陣容,請來金馬影帝后郭富城、桂綸鎂擔任男女主角,上演法庭劇。

導演楊采妮:「法庭對我來講,我覺得它是一個好像社會的縮影,那些人都是立場跟他們的目的,跟今天看到一個事情,他們的角度是很不一樣的。」

電影拍攝過程,楊采妮在片場穿梭,都是素顏上陣,拍戲經驗豐富的張震就說,女導演真的很不容易。

演員張震:「女孩子做導演我覺得特別辛苦,因為拍電影真的要花費的在體能啊,在精神上面的消耗都很大。」

導演楊采妮:「化妝也沒用,化完妝我們在那個現場那麼熱,可能妝也會溶,沒有因為你也是心思不是在那個樣子上面,心思是真的在,把那個事情做好上面。」

螢幕前的玉女形象深植人心,好友張震爆料,私底下的楊采妮,其實很好動。

演員張震:「不要看她一付弱不經風的樣子,但她私底下,她的興趣,是潛水,然後會每年花一點時間,去自己沒有去過的國家,去旅行。」

獨立又有自信的楊采妮,這次投注所有心力,自編自導這部電影,暫時告別大銀幕。但影迷們不用擔心,因為楊采妮說,以後還是會繼續拍電影,不會因此息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歷史與今日】汶川:一個人一座城

2008年8月,汶川強震後的三個月。成都志願者譚作人,在地震後第二次踏上北川的土地。震後百天,這裡的景象,依然怵目驚心。

行走在這片廢墟之上,譚作人等一行志願者,一次又一次翻開那些吞噬了無數生命的殘磚斷瓦。為了那些在這場災難中痛失孩子的父母們,他們要向這片廢墟,要一個答案。

七度設防,是汶川地震-震中三個縣的建筑,應有的抗震設防標準。如果建筑物能達到七度設防,那麼在罕見地震中,就能做到,不至於倒塌。

這樣的“奇蹟”,讓學生家長們質問,奪走孩子的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

這樣的豆腐渣校舍,在地震中十幾秒內就完全垮塌,孩子們根本沒有逃生的機會。

遇難學生的家長趕在政府清理廢墟之前,留下倒塌校舍的樣本,作為起訴的物證。但法院拒絕受理,聲稱牽涉面太廣,不能追究。

究竟有多少孩子在這次地震中遇難?2009年5月,官方公布的人數是5335人。

但民間調查者譚作人和謝林蓉在一年前的實地調查結果,就已經超過了這個數字。

在北川中學的廢墟前,譚作人對死在豆腐渣工程下的孩子們承諾:現在,他要拿起筆,寫出真相。雖然他知道,提起這支筆,他就可能失去自由。

譚作人:“在這樣一個世界大災難面前,如果沒有人出來說話,大家都是縮頭烏龜的話,我想這三年五年,我跟大家不見面好一點。(後面幾句切掉)等到以後,大家對這些事情,有了更深刻的反省,知道做人應該怎麼做,特別是做中國人。特別困難的做中國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