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國企天價招待費招待了誰?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導,上市公司年報發佈接近收官,招待費的排名最為引人關注,名列前十的都是國企,其中,中國鐵建以8.37億元的天價招待費雄踞榜單首位,相當於該企業全年淨利潤的10%。

天價招待費在建築行業普遍存在,中國鐵建也不在乎公眾的質疑,甚至理志氣壯的聲稱,如果證監會和國資委同意,可以公開招待費的明細賬單。那意思是,天價招待費不怕見光。此前,同樣為上市公司的中國南車也曝光過類似醜聞,結果也是不了了之。看來,財大氣粗的國企根本不拿網絡民意當回事了。

4月12日,網友「習慣被你懲」在天涯社區發帖《中國南車株機公司攤上假發票大事,總經理助理康意雄3個月撈44萬》,直指康意雄在100萬招待費中使用44萬假發票公開「撈錢」。
「打飛的到北京去吃幾碗牛肉麵就花了25400元,這不是牛肉麵是牛B面啊,親!」網友稱,這是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發生的真真實實的事,這名牛B的「發票帝」就是中國南車株機公司總經理助理、原科技與新產業部部長康意雄,他在短短3個月內利用職務之便,搞假發票侵吞44萬,即使被審計發現也能「毫髮無損」,「非等閒之輩」。

網友還在網上公佈了康意雄的假發票明細清單、南車株機公司的財務審計報告,以及公司領導對此事的處理態度批示。其中,有資料詳細記述了對該公司假發票的調查情況:通過網上發票查詢顯示,《假發票明細清單》中,去年9月份消費一欄,總共23張發票,發票收款單位為北京中奧華美達大酒店、北京世紀陽光假日酒店、北京亞洲大酒店等,實際收款單位是北京朝陽公園開發經營有限公司。網友質疑稱,所謂的北京朝陽公園開發經營公司是不是搞假發票買賣的?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19次提供假發票,總金額近15萬元。

一碗牛肉麵,也能吃出如此驚人的天價!真不知牛肉麵用的是什麼地方種出來的小麥,磨出來的麵粉,牛肉又是牛身上哪個金貴的部位?國企特別是央企的浪費和揮霍完全超出人們的想像,天價吊燈、天價茅台早已讓人看到制度的漏洞,天價招待費更是成為藏污納垢的代名詞。事實上,國企的天價招待費一直是一筆糊塗賬,天價招待費如何支出、如何審計,如何公開?公眾有理由詰問!

國企的天價招待費實際上就是公款吃喝,公款吃喝不僅僅是面子排場問題,公款吃喝的背後,還存在著公開的腐敗,天價招待費有多少最終變相進入了私人的腰包?只要認真審計一下,不難得出明確的結論。這些動輒以億計的天價招待費,到底「招待」了哪些角色?哪些是屬於正常的吃吃喝喝?哪些裝進了私人的腰包抑或變成了各種昂貴的奢侈品?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