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證所稅可檢討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行政院與立法院會分別成立專案小組探討證所稅,看如何做得更好。

馬總統上午接受廣播電台專訪,對有關外界認為第一季經濟成長下修、消費不振,跟證所稅有很大關係的問題時表示,資本利得稅在國內談很多年,一直都沒有去嘗試,去年通過證所稅後,今年初實施,但實際上還是沒有繳,只是開始申報。

總統指出,政府態度一向是認為,任何制度實施一段時間後都可以檢討,而且大家認為股市低迷是因為證所稅的關係,但也有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也許證所稅是原因之一,但不是唯一原因,所以需要做一些更周密評估。

因此,他說,行政院與立法院分別都會成立專案小組,探討這個問題,大家看看用什麼方式做得更好;這方面,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跟他說過,很願意來討論。

總統表示,去年通過證所稅時,財政部也說過,先求有再求好;他這一任碰觸很多幾十年沒碰的問題,該動的就來推,但推這些東西有時確實不討好 ,例如軍教恢復課稅,當然軍教都不會很高興,可是為了租稅公平,所以把軍教納的稅拿來作為改善制度之用,讓大家感覺到政府改革是符合社會大眾利益。

主持人詢問,證所稅要不要停徵是不是因為馬總統的「面子」問題?馬總統說,不是,一定要考慮到租稅正義,但政府提出證所稅也說過,首先一定要收得到稅,第二是方式要簡便,第三要符合租稅正義,因此從財政部提出方案到立法院後來修改,都是秉持這樣態度。

總統表示,希望年金改革方案能如期在立法院通過,政府的方案可以讓勞工、軍公教領30年而不必擔心,這點最重要;面對不同意見可以再溝通,政府現在態度很開放,只要有對案就拿出來,透過試算量化,看錢怎麼分擔,這是財務問題,算清楚後大家慢慢就會了解。

至於主持人詢問,為什麼很多問題大家都找立法院長王金平陳情?總統說,他每週都跟王金平碰面,王金平都會反映企業界意見,例如企業界對證所稅與勞保年金改革,一定有站在企業界立場的看法,政府充分了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