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申訴 阿迪達斯設簡訊熱線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訊】(中央社柏林6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運動產品製造商阿迪達斯(Adidas AG)最近設置簡訊熱線,鼓勵旗下部分亞洲供應商雇用的工廠工人,直接向公司匿名分享不滿。

美聯社今天報導,阿迪達斯表示,這項新設置的熱線服務,將有助搭起管理階層與勞工間的橋樑,勞工「覺得權利受侵犯時,簡單傳個簡訊就行」。

阿迪達斯致力提昇對勞工狀況的掌控之際,孟加拉一棟成衣業廠房4月間倒塌奪走645條人命,西方公司供應商的勞動條件,也因此再掀辯論。

旗下也有銳跑(Reebok)品牌的阿迪達斯說,這項簡訊計畫去年開始在印尼供應商的工廠試辦,測試結果成功,因此現在實施範圍將擴展到印尼另4家工廠,以及越南1家工廠。

根據阿迪達斯的簡訊計畫,供應商雇用的勞工,可以傳簡訊給工廠的管理階層,但阿迪達斯也可看到簡訊內容,並直接掌握情況。

阿迪達斯說,「因為這種直接、個人與簡單的溝通,可以盡早偵測到問題,在問題越滾越大之前處理。」阿迪達斯還說,他們印尼與越南的「絕大部分」勞工都用手機。

阿迪達斯說,在測試階段,工人可以透過簡訊熱線,表達對工作環境、健康保險、食堂等的不滿,也可以對暴力與騷擾議題表示意見。

阿迪達斯發言人曼吉爾斯(Lars Mangels)並未提供目前已收到的簡訊申訴數,目前也不清楚這項計畫涵蓋多少員工。

西方製造商通常仰賴勞工薪資較低廉的亞洲國家供應商,但由於備受國內批評壓力,許多公司開始尋求新方式,維持供應鏈適切的勞動條件。

一些公司設置匿名熱線供工廠工人申訴,但阿迪達斯主張,簡訊服務更進一步,因為此舉更降低了申訴的障礙。(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