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習近平「中國夢」潛藏兩個危機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瑾萱綜合報導)去年11月,中共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觀看中國國家博物管展覽《復興之路》時提出了“中國夢”這一概念。最近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願景應該是服務人民,而非將中國大陸成為一個民族主義的國家,他提出的“中國夢”事實上潛藏兩個危機。

由於《復興之路》這一展覽,講述了中國在西方及日本手中遭受了百年屈辱的歷程,習近平藉由“美國夢”這一概念提出了“中國夢”。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指出,與“美國夢”“任何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邁向高峰”這一概念不同的是,“中國夢”更強調集體主義,即“只要你勤奮,政府就會有收穫”。

並且,這個“中國夢”追求的不是民主、人權、憲政的自由,而是堅持共產主義。並且大陸官媒《新華社》稱,“中國夢意味著所有勞動者都應該將自己的夢想與國家的夢想聯繫起來,履行對國家的義務”。

這一概念遭到很多網友的抨擊,許多網友在中共控制較弱的新浪微博上說:“這只是共產黨宣傳的廢話罷了。”還有很多中國大陸人戲稱“中國夢”是一根毫無作用的魔杖(揮舞他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

網友們的措辭也在改變。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稱,用來諷刺審查的委婉語“和諧”一詞正在被“夢”所取代。例如,如果在中國發表這些言論會“被夢掉”。

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指出“中國夢”提出的願景應該是為人民服務,而非把中國變成一個民族主意的國家,文章還提出了中國夢實際潛藏了兩個危機。

危機一:
民族主義在大陸復活。中國大陸在臨近海域發生小型沖突與爭議次數增加,國內出現網友對日本的激烈言辭。去年12月,習近平在中國大陸南部巡視海軍時提出了“海軍夢”,雖然主要目的是平息內部鷹派,但令人擔心的是這可能宣布了北京更好戰的立場。

中國大陸如果從一個殖民主義的受害者變成霸陵者,並且要找日本秋後算賬的話,那將對整個亞太地區帶來嚴重傷害,包括中國本身。

危機二:
“中國夢”賦予了共產黨而非人民更多的權力。雖然去年11月他提出“中國夢”與“美國夢”相當,承諾讓一般民眾能有自宅,子女能上大學,並且能享受生活,但是他的焦點似乎放在強化中共的權力與強大的軍力。

習近平的“中國夢”最重要的測試將是他對法治的態度,好的夢想需要幾個元素:健全的經濟、幸福的人民,及消減專斷勢力後的真正實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