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 訴說台日情感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日本三一一海嘯屆滿兩週年,音樂劇「和你在一起」用音樂與戲劇,串連台日情感。

台北愛樂劇工廠今年推出「和你在一起」音樂劇,以台日2名從小相識的好朋友阿健及健太的相遇為基底,串連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以及日本三一一海嘯事件,兩人深厚的友誼,從不因相隔兩地而改變。

「和你在一起」編導謝淑靖表示,這齣音樂劇去年是和「EPSON三十週年感恩音樂劇」合作所創作,當時沒有對外售票,僅提供企業包場演出,她表示,當初會創作出這樣的劇本,是認為台灣和日本的相似之處很多,包括都是島國、經常發生地震等天災,因此想藉此表述台日之間的情誼。

劇中由演員陳家逵飾演日本人健太,在1992年一家人因工作關係到台灣,健太也因此結識由歌手盧學叡飾演的阿健,兩人成為好友;2009年8月8日台灣發生莫拉克風災,健太跟著公司到台灣災區救災,意外發現在山區裡教書的音樂老師就是阿健。

劇中也有著健太、阿健與由羅美玲飾演的春華三角戀,而這段情也隨著2011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健太音訊全無,阿健與春華到日本救災而有了解答。

謝淑靖表示,這齣戲當中有許多隱喻,包括人的情感如何跨越國界,以及在災難之中人與人的協助,甚至能放大到台日情結。她說,「和你在一起」的海報是裂開的土地上長出植物,她認為,先前台日因為釣魚台事件,彼此關係有些裂痕,但藉由音樂劇,試圖讓兩國之間的關係療癒。

「和你在一起」17日至18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