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選盟:大馬選舉差強人意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6日專電)馬來西亞最大社會運動組織「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指出,儘管第13屆大馬全國大選落幕,但整體選舉文化差強人意,除了選舉委員會執行力差外,部分監察員更遭警方無理逮捕。

淨選盟表示,為了提升大馬選舉素質,這次連同大馬社會傳播中心及大馬自由及公正選舉運動兩個非政府組織,成立「國民大選監督運動」,主要培訓自願者成為監察員來監督選舉過程。

國民大選監督運動說,根據初步觀察,大選期間出現數項重大議題,包括不褪色墨水、幽靈選民、選票票根及不法扣留大選觀察員等。

其中,不褪色墨水能輕易用水與肥皂洗脫,觀察員在部分選區看見穿著警方外套的人將幽靈選民送入投票中心,另外,選舉票根沒蓋章與有污點,影響最終合格選票判斷等,都是選委會執行力不佳的證據。

不過,最糟糕的是一些監察員在過程中遭強行驅趕,更有7人在吉隆坡與麻六甲州被警方逮捕。其中有5名監察員是在刑事法典第341非法限制條文下被捕與助查,暫時也未獲得律師諮詢協助。

淨選盟強調,根據大馬刑事法典第341條文闡明,非法限制他人行動者,可判處最高1個月監禁,或最高罰款1000令吉或兩者兼施。因此它呼籲警方必須盡快釋放監察員,並要求選委會針對選舉過程不當與騷擾大選監督員事件提出合理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