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 6成5媽媽經濟壓力大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根據兒盟最新調查,6成2媽媽在育兒過程感受到壓力,6成5媽媽認為經濟壓力是育兒最大的困難,3成9認為難兼顧工作和孩子。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辦「2013年媽媽壓力與育兒政策使用情形調查」發表記者會,調查期間為3月15日到4月15日,針對育有0到3歲孩子的媽媽進行抽樣問卷調查,有效問卷為1312份。

調查發現,6成2媽媽在育兒過程感受到壓力,甚至有1成受到高度壓力,而媽媽母職自評73.95分,意味媽媽對自己表現仍不太滿意;而6成媽媽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4成2常睡不好,還有1成6和先生的感情變差。

調查也顯示,6成5媽媽認為經濟壓力是育兒最大的困難,5成3認為照顧的疲累和壓力無法紓解,3成9認為難兼顧工作和孩子,2成媽媽自認無法勝任母職;而全職媽媽的親職壓力、照顧疲累和壓力又比職業婦女高。

兒盟表示,母親節前夕,除了祝福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外,也提出快樂媽媽三絕招,包括「媽媽放輕鬆」、「家人要支持」、「政府多幫忙」;為了讓媽媽紓解壓力,也建議每月至少1天規劃是媽媽休息日,並發展免費社區親子遊戲據點,讓媽媽能獲得照顧諮詢與喘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