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街頭抗議化工廠 成都抗議被壓制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訊】中國昆明市民5月4日走上街頭抗議當地建造對二甲苯(PX)石化工廠,據現場民眾發佈微博表示,抗議者超過2000人。同時警察將抗議示威人群圍在中間,當地民眾發微博稱部分區域手機信號被屏蔽,發有關此消息的微博大多被刪除。而當天成都居民計劃抗議成都近郊的石化污染項目的活動,也遭遇到當地警方的打壓。

不少推特網友5月4日紛紛發帖,向外界報導當天在昆明的民眾街頭行動和成都警方嚴防民眾上街抗議的消息。微博用戶為“楓岫拂櫻”的市民發佈消息稱,昆明抗議“現場有一圈被警察圍住,只讓出不讓進,而且現場似有屏蔽設備,直至金馬坊才能發出微博。現場高喊『煉油廠,死出克!』的口號。”

成都同一天的抗議活動被當局壓制。有推特網友 5月4日發帖說,“從昨晚成都變開始布警,從蘭州陝西調警入川防範上街散步,今早8點路上狗比人多,街面打個電話都有人虎視耽耽盯著你,拍國保的話,立即到派出所喝茶,昆明國保也到成都了,沒想後院失火。”

兩地民眾表達的訴求基本一致,都是反對在當地建設高污染的PX石化項目。

近些年,中國各地都有抗議PX項目的群體行動。從廈門、大連、浙江寧波到今天的昆明和成都。北京的知名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表示,PX項目的投資動輒幾百億,地方政府把該項目與GDP挂鉤,跟官員的政績挂鉤,根本不顧老百姓的福祉。

據介紹,PX也就是對二甲苯,可以通過呼吸道、消化系統和皮膚進入人體,引發多種疾病,輕者可有眼結膜和口腔咽部充血、頭暈、噁心等,重者症狀包括躁動、抽搐或昏迷等。長期接觸PX物質,還會造成神經衰弱綜合征。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