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書記自爆滇池污染嚴重 「劣5類」飆升「劣23類」

【新唐人2013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大陸雲南省由於近年來嚴重乾旱已造成雲南333條中小河流斷流、342座小型水庫乾涸,而昆明滇池湖這一百姓賴以生存的重要水源水質也被嚴重污染。最近,雲南省委書記向媒體承認,滇池湖水污染非常厲害,已經不是「劣五類」,甚至是「劣二十三類」了。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向《鳳凰衛視》介紹,雲南是擁有水資源量位居全國第三,但由於時空分佈不均、地形地貌特殊,往往形成「水在下面流,人在上面愁」的狀況。

在提到滇池的水質污染時,秦光榮還認為,目前滇池不僅劣五類,已經劣到二十三了。

據報道,當年的滇池曾有人用4句詩句讚美景色之美:「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而如今,五百里滇池剩下的是被污染的湖水。

秦光榮還說:「從上世紀60年代的圍湖造田,到後來的城市擴張,滇池河道接納了絕大部分昆明城區的生活污水,以及西、南郊區的工業廢水。年年污染年年治,迄今為止,滇池治污已達二十多年,投入的資金更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但至今仍難還給昆明居民一池清水。」

對此曾有來自雲南昆明網友對治理污染經費提出質疑:「每年在治理滇池花了幾十億,為什麼見效不大,有沒有貓膩?」

網友感嘆

湖南省邵陽市網友古塘人對此發出感嘆:「沒有一條幹凈的河流,沒有一口乾凈的水井,沒有一寸乾淨的土地,中國式的發展,是急功近利式,是喪盡天良的發展,是斷子絕孫的發展。」

他還寫道:「家鄉一條河,幾十公里烏黑髮臭,魚類滅絕,風吹來那氣味叫人暈頭轉向,兩岸居民怨聲載道。我想,要想此河生態恢復,沒有五十年功夫不行。」

他憤怒的表示:「青山綠水不再,夜不閉戶是夢。人人隔離牆,戶戶防盜窗,腐化墮落,為了金錢喪心病狂,將中華民族倫理道德推到了崩潰的邊緣,禍國殃民害人不淺。」

網友直指:「噩夢才剛剛開始!」

千百年來,有著「高原明珠」美譽的滇池一直是雲南昆明百姓賴以生存的重要水源,具有工農業生產、生活用水、漁業、航運等多項功能,對整個地區的生態環境起著決定性作用。近年來滇池水體飽受污染之苦,水質富營養化速度加快,滇池外海水質淪為劣五類。魚類產卵、孵化場地的生態環境亦被破壞 為此「救救滇池」的呼聲日益強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