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案餘波 美令嚴查學生簽證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已下令海關與邊境保護局人員確實查核入境的外國學生是否持有有效學生簽證,新措施「立即生效」,為首項和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有直接關連的政府安全政策異動。

根據美聯社今天取得的內部備忘錄,美國國土安全部下令邊境人員確實查核每名國際學生的學生簽證。這項由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高階官員墨斐(David J. Murphy)發布的命令立即生效。

美國政府1日坦承,涉嫌為波士頓爆炸案嫌疑人掩藏證據的哈薩克留學生塔茲哈雅科夫(Azamat Tazhayakov)1月在學生簽證失效情況下,仍順利重返美國。

塔茲哈雅科夫1月20日返美前,已遭麻薩諸塞大學達特茅斯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Dartmouth)退學,學生簽證因此注銷,然而機場人員卻無法在國土安全部的學生及交換訪客登錄系統(SEVIS)取得相關訊息。

國土安全部發言人布加德(Peter Boogaard)本週稍早表示,政府正努力解決這個問題,不讓塔茲哈雅科夫簽證失效仍獲准入境的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根據現行程序,只有當國際學生移交給第2名官員進行額外檢查或訊問時,邊境官員才能在SEVIS查詢這名學生的簽證狀態。布加德說,塔茲哈雅科夫1月抵達美國時,未送交第2名官員是因為沒有情資指出他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根據新程序,所有邊境人員預料下週就能進入SEVIS系統查詢。

按照新程序,邊境人員在國際學生抵達美國前,就會先利用航班旅客名單提供的資訊查核學生的簽證狀態。如果查不到資料,邊境人員將透過單位內部資料庫手動檢查簽證狀態。

目前還不清楚新程序會對機場和邊境等候時間造成何種影響。海關官員將每天回報新政策造成的各項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