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環境保護的重要一環

【新唐人2013年05月04日訊】 (美国之音電)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生物學家戴安娜·沃爾曾遠赴南極研究南極土壤中的生命。
 
她說:“我們很少考慮土壤中的生命給我們帶來的很多好處。當人們捧起一把泥土的時候,他們不知道裡面有許多隨著時間而進化的生命,有食物網,有時時刻刻在進行著的相互作用,這些都改變著我們在地面上看到的東西。”
 
沃爾過去20年一直在研究土壤中各種成分間的相互作用以及這個複雜和脆弱的生態系統對氣候和生物多樣化的影響。沃爾的開拓性研究為她贏得了2013年泰勒環境獎。
 
沃爾強調指出,我們腳下踩著的不僅僅是土壤:“土壤中所有這些有機物在為我們提供著土壤肥料,促進植物生長的養分,還能控制各種植物寄生虫。土壤中有機物的另外一個作用就是幫助淨化空氣和水源。”
 
沃爾介紹說,科學家們開始考慮躲藏在土壤中這些生命對食物安全以及二氧化碳釋放的影響:“土壤中的有機物要呼吸,它們釋放二氧化碳,也儲存二氧化碳。如果這個週期被打亂,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會突然增加,氣候變化會更明顯,這也反過來影響到土壤。所以這是土壤有機物和空氣間的相互作用。”
 
沃爾說,在人們保護環境的努力中,土壤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是“缺失的一環”:“氣候變化,以及沙漠化和生物多樣性的丟失,所有這些東西都是相互關聯的。我們必須考慮如何經營我們的土壤和土壤中的生命。這樣我們才能經營好我們自己。”
 
沃爾指出,健康的土壤不僅對可持續農業發展至關重要,對減緩氣候變化也至關重要,而這些關係到我們所有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