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5工程」風波解密(二)

【新唐人2013年5月4日訊】【導讀】在廣州,大概無人不知北郊有個因南湖而得名的遊樂場和豪華賓館群。但是,在1971年之前,從政府官員到一般市民,卻誰也不知道廣州有個南湖。準確地說,從1971年5月之後,「南湖」二字才開始出現在高度機密的大比例尺內部地圖上。難道這是新開鑿的人工湖嗎?不是。其實它是白雲山北麓早已有之的一個天然湖泊,本名磨刀坑水庫。它之所以改名,是因為1971年在這裏為毛澤東和中共中央其他幾位重要領導人修建住所而引起的。

二、「廣州的房子是我叫東興修的」

(接上期)突變

南湖工程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當中,卻不料,霹靂一聲,出了個「九一三事件」!

9月13日凌晨,丁盛突然接到周恩來親自打來的電話。周恩來的聲音略顯急促:「丁盛同志嗎?我告訴你:在廬山會議上第一個發言的那個人,帶著他的老婆、兒子,坐飛機向北面跑了!你們要注意掌握部隊。毛xx命令:廣州戰區的陸海空軍統由你指揮!」

丁盛的腦子裡一片空白,周恩來講的那個人是誰?他一時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在周恩來連問了幾個「你聽明白了沒有」之後,他猛然想起半個月前毛澤東在長沙同他和劉興元等人談話的情景,現在又是周恩來親自打電話來,他一下子明白了問題的嚴重性。他馬上毫不含糊地表態:「請毛xx放心,不管是誰,只要他反對毛xx,我們就堅決和他劃清界限,堅決打倒他!」

放下電話,丁盛馬上去找劉興元。兩人決定立即召開軍區黨委常委會,傳達周恩來的指示。接著,軍區機關、部隊進入緊急戰備狀態,軍區主要領導進入戰時指揮位置。

中央出了大事,「十•一」后毛澤東還能來廣州嗎?廣州軍區主要領導私下裡有此議論。但是他們的準備工作絲毫也沒放鬆,總是要有備無患嘛!

1971年的「十•一」北京沒有舉行群眾聚會,也沒放焰火,汪東興多次講的毛澤東看完焰火就南下廣州的計劃也落了空。

5月間,經軍委辦事組批准組建的招待處,搭起了架子,兵員卻遲遲沒有著落。到了年底,軍區幾個主要領導和參謀長孫干卿議論:北京出了這麼大的事情,中央首長哪還能到廣州過冬!以後也不會有多少接待任務,要個大招待處有啥用?招待處幾個連隊的補兵計劃至今也沒有批,我們何必硬撐著,乾脆把招待處撤銷算了!意見報到總參謀部,很快批複同意。12月27日,成立僅僅半年多的招待處宣布撤銷,同時成立團級的南湖招待所,由司令部管理局領導。

直到1976年毛澤東死,他始終沒來廣州。廣州軍區許多人都說,當初若不是考慮接待毛澤東,哪能興師動眾在南湖修那麼多房子?結果白費了力氣!

豈止是白費了力氣!參与這項工程的人很快就明白,他們滿懷一片赤誠,辛勤播種耕耘,到頭來收穫的竟是一個燙手卻又甩不掉的山藥蛋,是一隻咽不下也吐不出的苦果子——圍繞「705工程」,掀起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風波,凡參与組織實施這項工程的,絕大多數人受到長達數年的清查批鬥,遭到不公正的處理,有的甚至徹底斷送了自己的事業和政治生命!

「九一三事件」之後,不斷從北京傳來對廣州軍區不利的消息。有的權威人士作了這樣的論斷:廣州軍區的前身是第四野戰軍,林彪是第四野戰軍司令員,黃永勝是林彪的老部下,又是首任廣州軍區司令員,林彪現在反黨叛國,曾計劃「南逃廣州另立中央」,廣州軍區與林彪關係很深,因此,應該作重點清查。

「批林整風」運動一開始,北京便有人提出:龐大的「705工程」究竟是為誰修的?是不是為迎接林彪南逃廣州另立中央用的?有的人從「705」的數字得到靈感:林彪的兒子林立果弄了個反革命政變的「五七一工程紀要」,廣州則有「705工程」,這兩者是什麼關係?

補救

廣州軍區負責人對外界議論最初不予理睬,但是,隨著這股風越吹越大,他們開始有些不安。冷靜地想一想,這中間確有紕漏。最大的問題是:這樣一項耗資數千萬元、調動千軍萬馬的浩大工程,竟然沒有中央的書面指示、批件,沒有列入國家建設計劃!過去全憑上面某人的口頭指示甚至暗示,全憑對領袖的「深厚階級感情」,就不顧一切地大幹起來。現在如果較真兒,上面再不認賬,那可是空口無憑,有理說不清呀!要趕快採取補救措施!

1971年11月底的一天,丁盛把王慶林叫到他家裡。丁盛披著件棉大衣,面帶倦容,坐在沙發上。一向快人快語的丁盛,此時有些心緒不寧地對王慶林說:「最近北京對『705工程』有些反映,說是給林彪修的。我們過去也疏忽了,工程沒有在國家正式立項,沒有『戶口』。我和汪(東興)主任商量過了,這事兒需要向國家計委、國家建委補報一下。你對情況熟悉,你儘快準備一下材料,去一趟北京,向計委、建委作個彙報。汪主任已經給他們打過招呼。再看看汪主任還有什麼指示。」

12月3日,王慶林攜帶「705工程」設計圖紙、已建成和正在修建的房屋照片以及文字材料飛抵北京,同行的還有一位通信科長。到北京后,王慶林首先感到異常的是,這次他沒有被安排住軍委招待所,卻被安排到了北京飯店;那裡的工作人員又特熱情,他走到哪裡都有人跟隨。王慶林感到很不自在。當晚,國家建委副主任謝北一和國家計委一位叫張彥文的處長來到北京飯店聽王慶林彙報。

謝北一和計委的那位處長對王慶林很客氣,在聽過彙報並看了王慶林帶去的一些資料、主要是照片之後,謝北一說:「軍區修房子,東興同志到現地看過了,整個工程情況他清楚,我們按東興同志的意見辦就是了。我們不是對這項工程進行審查,主要是最近收到一封信,提到這項工程,我們想了解一下情況。再就是你們申請解決420套陶瓷潔具,數量大了,要這麼多幹什麼?毛xx最近有個指示:國內節儉些,多外援一些。你們要的潔具都是高級產品,有些副房和工作人員的住房可以不用嘛。」

臨別時,謝北一看了一下張處長對王慶林說:「很快要開全國計劃工作會議了,你們還缺什麼材料,到時可以在會上提出來。」

兩天後的晚間,毛維忠也來北京飯店聽王慶林彙報,並傳達汪東興的指示。彙報近3個小時,毛維忠不時提問,而且問得很細。最後他傳達汪東興的指示:修這項工程,有些人不知道,林彪出事後,有人寫檢舉信,說房子是給林彪修的。這個工程確實大了些,又沒向中央正式報告。工程經費,你們軍區首長原來表示自己解決,後來又到處要錢,總後就是1000萬,還向軍委工程兵和廣東省要,動用兵力也很大,難怪有反映。現在你們趕快寫個材料,向中央補報一下。

王慶林表示回廣州后立即向軍區領導彙報,然後以軍區名義向中央寫個報告。「不行,」毛維忠斬釘截鐵地說,「汪主任讓你們馬上寫。」王慶林不敢作主,打電話請示丁盛,丁盛說就按汪主任的要求辦。王慶林只好寫,簽了自己的名字。毛維忠拿上王慶林寫的報告和各種資料走了,說是馬上送汪東興審查。

不到1個小時,毛維忠又回來了,傳達汪東興看過王慶林的材料后的指示。汪東興對工程總的感到滿意,認為軍區出了大力。但是,他要求王慶林回到廣州后要提醒軍區領導:現在「政治氣候不對,要避一避風」。南湖的4組房子,第一組已經完工,第二、三、四組即將完工,要繼續完善配套。原計劃在松園給主席再修一組房子,就不要修了。

汪東興對南湖工程代號為什麼叫「705工程」也表示不解,並問「705工程」的經費開支是否僅限於南湖工程。汪東興還對南湖4組房子的編號問題作了指示,認為現在的編法不妥。他說:一個辦法是不編號,以地名命名;也可以把1、2、3、4的順序顛倒過來,或者把現在的編號打亂重編。將來房子都修好了,不要說哪套房子是為哪位首長修的,首長願意住哪兒就住哪兒。

檢查

王慶林於12月7日向丁盛、劉興元、江燮元和軍區參謀長孫干卿等人彙報了赴京彙報情況。汪東興和國家建委領導都肯定了「705工程」是為中央修建的工程,只是手續有些不夠完備,這讓軍區領導吃了一顆「定心丸」。對汪東興所作的指示,他們認真研究了落實措施。但是對汪東興關於停建松園工程的指示,他們卻覺得問題很大。當時工程的地基已經打好,各種建築材料也已大部備齊並進場,而且這些材料大多是為松園工程定製的,無法改作他用,如果停工,將會造成很大浪費。會後丁盛、江燮元和孫干卿又去現場察看,覺得工程還是不宜半途下馬,三人又向劉興元講了他們的意見,最後一致決定,還是要一鼓作氣,把這組房子修完。劉興元說:「修起來沒人住,就是當倉庫,也比半拉子工程丟掉強。」

汪東興很關心他的指示的落實情況。12月29日,毛維忠奉汪東興之命專程來廣州檢查「705工程」施工質量。他到廣州時已近黃昏,乘車逕赴南湖,顧不上休息,由王慶林、張小軍陪同,先後檢查了為毛澤東和江青修的兩組房子。當晚他住在毛澤東的房子里,親身體驗房子是否適用合格。

第二天,毛維忠又仔細查看了毛澤東在省委小島和雞頸坑住過的房子以及軍區在老虎洞為林彪修的房子,並在雞頸坑也住了一夜。雞頸坑的房子雖然比南湖的任何一組房子都小得多,裝修更不能相比,但它自成格局,而且早已完成裝修,更適於居住。汪東興和毛維忠決定這裏繼續作為接待毛澤東和江青的一個備用點。果然,1972年8月,江青在廣州與美國女作家維特克連日進行長談,這裏便成了她的落腳點之一。這是后話。

廣州軍區司令員丁盛和參謀長孫干卿在老虎洞會見了毛維忠。毛維忠重述了「九一三事件」后北京一些人對「705工程」的議論和疑問,他承認,工程規模確實大了點,花錢也多了點。他說:「這我也有責任,應該作自我批評。」但是,這項工程在政治上是沒有問題的。他說,汪東興已經在王慶林受軍區首長委託在北京寫的那份材料上附了意見,說明工程是為中央首長修的,「與林賊無關」,報中央備案。毛維忠又給廣州軍區領導吃了一顆定心丸:「汪主任說,你們只管放心就是了。」

最後,毛維忠對他看過的幾處房子逐一品評,提出改進要求,共有數十條之多,其觀察之細緻和要求標準之嚴格,給在座者留下很深印象。

檢查完了廣州,毛維忠又去海南島榆林檢查「元帥府」。直到1972年元月2日,毛維忠返回廣州,仍住南湖為毛澤東修的房子。丁盛和軍區政治委員任思忠去看望他,再次同他交換了意見。

竣工

經過1萬多名部隊官兵和幾千名工人不分晝夜的苦幹,包括南湖和松園新建的5組房子以及省委小島1號樓、雞頸坑改建工程在內的「705工程」,終於在1972年6月底全部完工。且看南湖和松園新建工程的一些主要數據:

南湖1組:1971年5月2日開工,9月27日竣工。共建房15棟、9043平方米,其中主房2644平方米,副房6399平方米。

南湖2組:1971年6月19日開工,12月末竣工。共建房13棟、6280平方米,其中主房2573平方米,副房3707平方米。

南湖3組:進度同2組。共建房5棟、5698平方米,其中主房2864平方米,副房2834平方米。

南湖4組:1971年8月2日開工,1972年1月末竣工。共建房7棟、6902平方米,其中主房4067平方米,副房2835平方米。

松園(亦稱南湖5組):1971年9月開工,1972年6月末竣工。共建房15棟、1.3萬平方米,其中主房7000平方米,副房6000平方米。

以上共計建房55棟、40923平方米,其中主房19148平方米,副房21775平方米。此外,還為南湖招待所工作人員(包括警衛分隊、通信站等)修建辦公室、宿舍、營房7000平方米。除住房外,另建成350米的防護坑道1條,大型隱蔽部3個,半地下電站1個,各種電纜196公里,道路25公里,以及相應的配套設施。

工程使用的主要材料有:鋼材8450噸,木材19750立方米,水泥3.4萬噸,石料8.97萬立方米,沙子5.42萬立方米,紅磚2500萬塊。動用步兵、工程兵、汽車兵共28個營、1.2萬人,運輸汽車458台,各種施工機械71台。此外,在工地和外地還雇請民工3000人。

整個工程經費開支約4000萬元。如果考慮到很多物資、材料都按內部價格結算,還有許多物資設備是無償調撥以及主要是由部隊施工等因素,這幾千萬元只不過是實際開支一個零頭兒。

工程堪稱高速優質。如此龐大的工程,僅用1年稍多一點時間;一組1萬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僅用半年左右時間建成,過去連想都不敢想。南湖與松園工程建成,讓廣州原有的內部高級招待所無不黯然失色。這裏環境開闊,湖光山色,風景幽美,空氣清新;布局合理,設計精妙,工藝嚴格,陳設考究。此外還有兩個最大特點:建築高大、堅固。主房最大房間面積400多平方米,室內最高處8米,其餘房間也在5米上下,一般人進入房內都有一種渺小的感覺。房子的堅固程度主要著眼于應付突發意外情況:外牆可以抗住1發85反坦克炮彈的直瞄射擊,屋頂能防口徑最大的160迫擊炮彈;坑道、隱蔽部能抗住1枚3000磅炸彈直接命中。有人戲言:萬一發生大地震,即使房子翻轉180度,也保證不會散架。

指示

在廣州郊區為毛澤東修房子,作為總策劃的汪東興是何時、如何向毛澤東報告的,局外人不得而知。粉碎「四人幫」后,汪氏在他發表的一些回憶往事的文章中,對此一字未提。但廣州軍區領導人,則是在建房過程中,便向毛澤東作了報告的。

1971年8月,毛澤東離京乘火車南下,向一些「諸侯」「吹風」,挖林彪的「牆腳」。8月底,在長沙接見廣州軍區和粵、桂、湘三省區主要領導人丁盛、劉興元、韋國清、華國鋒、卜占亞等人。接見過程中,丁盛曾鄭重其事地向毛澤東報告:「主席,給您新修的房子很快就可以入住了,盼望您到廣州過冬。」

毛澤東只是簡單地說:「好嘛。」並未感到詫異,更沒再往下問。這表明毛澤東是知道此事的。毛澤東接見丁盛、劉興元等人時,汪東興一直在座。

1972年10月20日,周恩來根據毛澤東的指示把丁盛、任思忠召到北京,研究解決湖南問題——主要是所謂廣州軍區副政委兼湖南省委書記、省革委會副主任卜占亞上了林彪「賊船」的問題。周恩來順便講到了南湖房子問題。他說:「主席讓我給大家打個招呼。主席說:廣州的房子,是我叫東興負責修的。過去,我在廣州白雲山有一棟房子(按:即雞頸坑),但是,以後住了外賓,才叫東興另外選址再修一棟。房子是按我的要求設計施工的。」

周恩來接著說:「主席講到這裏,我還插了一句:那裡的房子,我去看過了。我住的房子,也是按我的意見修的。」周恩來最後點明了他談這個問題的目的:「主席指示:以後誰也不要再在廣州房子的問題上鑽空子、做文章了!」

毛澤東的指示果然頂用。儘管廣州軍區領導人和部隊同林彪有很深的歷史淵源,「九一三事件」后不斷有人試圖把廣州軍區的一些重大活動,包括南湖建房問題同林彪挂鉤,但在毛澤東講話之後,在「批林整風」運動高潮中,竟無人再提南湖房子的問題。相反,那時還不斷從北京傳來毛澤東表揚廣州軍區主要領導的話,說他們聽了毛的「吹風」之後,態度鮮明,轉變快,「聽我(毛澤東)的話」;「九一三事件」后,又認識錯誤好,檢討深刻。

1972年8月23日下午,江青在廣州友誼劇院向黨政軍機關局、師級以上幹部作報告,宣講1966年7月8日毛澤東寫給她的那一封信。臨近結束時,她話題一轉,講起了「九一三事件」。她說:「九一三」凌晨,周恩來向各大軍區負責人通報林彪出逃情況,她當時就在現場。廣州軍區接電話的是丁盛。聽了周恩來的情況通報后,丁盛當即毫不含糊地表示:「廣州軍區全體指戰員堅決聽從以毛xx為首的黨中央的指揮,誰反對毛xx我們就堅決打倒他!」撂下電話,周恩來滿意地連說了兩聲:「哎,丁盛好,丁盛好!」江青似乎還怕大家不信,又說:「這我不是恭維丁盛同志,當時情況就是這樣的。」

江青的這番話博得熱烈掌聲。江青的表態非同小可,這是「無產階級司令部」的聲音。到會的軍隊幹部尤其高興,因為這證明廣州軍區領導班子是中央信得過的,具有光榮歷史的廣州軍區是有高度政治覺悟的軍隊。

可是,誰想江青讚揚丁盛的講話最終卻害了丁盛。4年之後「四人幫」倒台,在劫難逃的丁盛,又被從林彪的「賊船」趕上「四人幫」的「賊船」,說他「在林彪反革命集團被粉碎后,積極投靠江青反革命集團」,其罪證之一,就是江青的這次講話。這是后話。

(待續)

原標題:廣州南湖毛澤東住所工程風波解密

文章來源:《南方周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