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訪中東 推銷核電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在中東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代表日本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簽署原子能合作協定;今天他則將銷售4座核電廠給土耳其。這兩項都是前年3月福島核電廠核災後首見。

「讀賣新聞」報導,安倍今天將訪問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理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會談,預計兩人將簽署原子能協定。另外,土耳其計劃興建的4座核電廠,日本三菱重工業等企業聯盟也可望拿到訂單。

這是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於2011年3月發生核災以來,日本首度外銷核電廠。

安倍昨天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ad bin Rashid Al-Maktoum)在杜拜舉行會談,出席兩國簽署原能協定的儀式。

這是311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日本與外國首度簽原能協定,據此,日本今後將出口核電廠相關技術。UAE計劃興建12座核電廠,安倍努力替日本企業得標鋪路。

安倍對穆罕默德表示,日本希望對中東地區的安定所有貢獻,他提議UAE、沙烏地阿拉伯等6國所組成的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與日本之間,進行外交、國防部長級戰略對話,獲得回應。

他還表示,日本希望在再生能源、節能技術方面能做出貢獻。他與穆罕默德達成協議,兩國將開始談簽署投資協定的預備性會議。兩人發表了加強綜合性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簽署了有關醫療、教育、文化等的多項合作備忘錄。

安倍後來對記者表示,中東正想擁有做為新能源的核能,日本希望能提供安全、高水準的核能技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