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貿易協議 李俊俋憂缺評估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李俊俋今天說,政府將與大陸簽訂服務貿易協議,但經濟部缺乏協議造成的影響、衝擊評估,令人擔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舉行秘密會議,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李俊俋、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姚文智與陳其邁中午舉行記者會。

李俊俋表示,上午會議主要了解未來要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但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報告「了無新意」,經濟部甚至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他說,兩岸至今簽訂的各協議談判過程都非常短、內容都非常簡單,多按中國大陸的希望簽訂。服務貿易是台灣強項,如果政府又輕易簽訂,恐怕重蹈覆轍,不該讓的讓了、該要的沒要到。

陳其邁表示,對中國大陸開放哪些項目?影響哪些產業?對勞動市場衝擊多大?經濟部沒任何評估報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認為應「先求好再求有」,先整體產業評估,找出台灣最具競爭力、能在中國大陸開拓市場、對提升台灣整體服務貿易量有幫助項目,再簽服務貿易協議。

姚文智說,中國大陸白領階級可能透過這次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大舉到台灣,但政府沒相關因應措施,許多台灣白領人才會外流,政府也無法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