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中國公民間諜嫌疑人將出庭聽證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 (美国之音電) 涉嫌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從事間諜工作的中國公民姜波5月2日將在華盛頓近郊維吉尼亞州諾福克市紐波特紐斯的一家聯邦法庭的聽證會上,就法庭4月30日對他提起的違反NASA有關電腦規定的輕罪指控進行辯護。此前,姜波因對美國執法人員“虛假陳述”於3月20日被正式起訴。

姜波今年31歲,來自中國成都,2007年來美之前曾就讀於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姜波2010年獲得維吉尼亞州奧多明尼昂(Old Dominion University)大學的博士學位後,曾以合同制形式受僱於美國航空航天局設在華盛頓近郊的蘭利研究中心。

根據法庭的文件,由於找工作的前景黯淡,而且學生簽證已到期,姜波準備打道回國。在他3月16日準備乘機回國時,姜波向執法人員隱瞞了隨身攜帶的一些電子用品,因此在華盛頓杜勒斯機場被聯邦調查局人員以“虛假陳述”指控逮捕。

公訴人指出,姜波去年11月曾攜帶含有機密文件的NASA工作電腦和移動硬盤回過中國,違反了安全保密協議,NASA因此在今年1月終止了與他的僱佣合同。姜波原本買了4月5日的機票,但是有媒體3月爆出間諜指控之後,姜波很快改了3月16號的單程票回國。

姜波宣稱自己是無辜的。如果他被指控的“向聯邦調查人員說謊”的罪名成立,將最長入獄5年和罰款25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