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抽籤擬提案廢除 恐入歷史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每年約有好幾百萬人申請美國綠卡抽籤,但只有約10萬幸運兒能進入美國綠卡的篩選過程。這項原意為維持美國移民多樣性的制度,預計在改革提案通過後走入歷史。

綠卡抽籤制度始於1995年,美國當局每年頒發5萬個永久居留證給移民數相對較少的國家。

然而掌控眾院的共和黨議員長期以來都有所抨擊,並且已提出計畫,打算在目前國會爭辯不休的全面移民改革中廢除這項制度。

改革的最後表決預計還不會在夏天之前舉行;但若表決通過,這項所謂的多元化簽證可能將從明年走入歷史。

今年這批有望獲得綠卡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於2012年10月提出的線上免費申請,可能是最後一次機會。

從今天格林威治時間下午4時(台灣時間2日零時)起,這些候選人能以個人認證碼,在政府網站www.dvlottery.state.gov查看申請狀態。

首輪約抽出10萬幸運兒,但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通過淘汰過程,最後僅最多會發出5萬張綠卡。

去年有790萬人提出申請。另加上申請人的配偶與子女460萬人。

在前一年,約有1萬8000多名非洲人透過抽籤取得綠卡,人數是各洲之冠。抽籤名額有半數是保留給非洲申請者,如今他們可能因制度廢除而失去機會。

在改革提案中,將大量增加發給高技能人才的綠卡與簽證,以及特別是主修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的學生。

今年抽籤抽中的幸運兒將從10月起接受面試,他們必須拿出高中文憑或至少兩年工作經驗的證明。

另一方面,一些過去5年已有超過5萬移民來到美國的國家,無法參加抽籤,包括孟加拉、巴西、加拿大、中國大陸、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韓,以及除了北愛爾蘭之外的英國。(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