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倒閉 歐盟思量保護存款人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29日路透電)根據路透社見到的歐洲聯盟國家正在討論的一項提案,當銀行倒閉時,銀行存款人應是最後蒙受損失者。此提案將可保護銀行存款人避免諸如在賽普勒斯遭逢的損失。

在此之前,歐盟成員國正敲定歐盟一項新法律草案,讓銀行存款大戶於未來銀行爆發危機時蒙受損失,成為常態。但歐盟官員擔心此制度會引發存款人恐慌,促使他們領走銀行存款。

正討論中的提案列出存款戶「自救」程序,以及處理陷入困境銀行的其他辦法。布魯塞爾官員說,在分攤銀行倒閉損失時,把存款人置於所有債券持有人之後,可能是較明智作法。

低於10萬歐元的小額存款人,不論任何情況都將受到保護。但官員也提及,容許各國在銀行倒閉時,免除本國存款大戶承受損失的可能性。

藉由達成這類妥協,官員們希望在今年稍早前強制賽普勒斯存款戶承受損失的企圖搞砸後,能重建信心。當初原本也是要小額存款人承擔損失,但後來改弦易轍。

歐盟新法案中,對存款大戶較優厚處理方式,獲得歐洲中央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的支持。(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