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日肯定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0日專電)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首度舉行會談,確認了釣魚台是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適用範圍。日本政府認為意義重大。

日本媒體報導,小野寺與黑格(Chuck Hagel)今天在美國華府舉行會談,有關釣魚台列嶼的問題,黑格表示,「美國政府對於釣魚台列嶼最終主權歸屬不採取特定立場,釣魚台列嶼在日本的管轄權下,是美日安全保障條約適用的範圍」。

對此,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會談時,美方都說過同樣的話,黑格再做出同樣的發言。兩國國防部長之間能確認,意義重大。

黑格在會談中表示,釣魚台爭議是區域安全的關鍵挑戰,爭議必須透過和平方式,由牽涉其中的各方合作解決。對於中國大陸在釣魚台周邊海域活動擴大一事,黑格表示,「反對任何尋求破壞日本管轄控制權的單方面或強制性行動」。

小野寺與黑格在會談中也討論到有關「美日防衛指針」的議題。兩人認為要因應東亞的安全保障環境的變化,有必要修訂防衛合作指針,修訂作業可能要花幾年的時間。

黑格也表示,將在沖繩的普天間基地追加部署12架美軍新型運輸機魚鷹型傾斜旋翼飛機(CV22 Osprey)。今年夏天魚鷹機將被運到山口縣岩國基地後,再運到沖繩普天間基地。

有關此事,菅義偉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是先前就已決定部署在日本,日本政府已獲通知,會考慮盡量減少沖繩的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