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女王退位 120年來首位國王繼位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4月30日星期二是荷蘭的女王日(Queen’s day),但今年這個節日有別以往,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Queen Beatrix)選擇在這個全國開派對歡慶的日子裡,正式讓位給長子威廉•亞歷山大(Willem-Alexander)。包含歐洲各國王室代表、政商顯要以及場外的上千民眾都一起見證這個世代承傳交替的一刻。

在阿姆斯特丹皇家宮殿的莫澤甚大廳(Mozes Hall),現年75歲的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在儀式上簽署文件正式退位,將權力移交給長子威廉.亞歷山大。過程全程實況錄影,人群聚集在宮殿外,觀看大屏幕上的女王簽署文件後,歡呼之聲驟然響起。

貝婭特麗克絲女王於1980年母親退位後繼承了王位,33年後則由他簽署退位文件,讓位給長子,她則回到了公主的身份。

威廉•亞歷山大成為荷蘭120年來的第一位國王,他身旁的妻子馬西瑪(Máxima)也成為了皇后。

正式儀式之後,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母親,以及他的妻子,出現在宮殿陽臺上,公開與民眾見面。

貝婭特麗克絲公主:“幾分鐘前,我退下王位。我很高興也和感激的為你們介紹新國王,威廉.亞歷山大。”

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親愛的母親,今天您在令人欽佩和鼓舞的33年後,退下王位,我們非常、非常的感謝你。”

現年46歲的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在荷蘭和威爾士接受教育,獲得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的歷史學位。 1985年至1987年,他在荷蘭皇家海軍服役。作為荷蘭王位的第一繼承人,他被稱為奧蘭治王子(Prince of Orange),對可持續發展性和創新很感興趣。

馬西瑪皇后出生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她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曾在匯豐銀行和德意志銀行工作。他們已結婚11年,生育了三個可愛女兒。

在這值得慶祝的一天,許多荷蘭人決定要徹夜狂歡到深夜。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