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梁兆龍涉壟斷 美判入獄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友達(2409)主管梁兆龍參與操縱應用於電腦的液晶顯示器(LCD)面板價格罪名成立,被判入獄2年,罰款5萬美元。

據彭博報導,美國舊金山聯邦地方法官伊爾斯頓(Susan Illston)昨天(29日)作出上述判決表示,梁兆龍參與了一項「嚴重的、廣泛的共謀」,對「美國市場造成重大的影響」。

舊金山的聯邦陪審團在歷經長達3週的審理,於去年12月裁定友達桌上型顯示器事業主管梁兆龍有罪。

檢察官表示,在這起涉及台灣最大LCD製造商友達與其他顯示器製造商於2002年至2006年涉嫌共謀操控價格案,梁兆龍扮演關鍵角色。

檢察官指出,梁兆龍是美國公民但目前定居家鄉台灣。梁兆龍負責友達桌上型顯示器事業,向戴爾(Dell)與惠普(Hewlett-Packard )出售面板。檢察官原擬求處30個月刑期,梁兆龍辯護律師要求1年的監禁。

梁兆龍規畫與統籌所謂的「水晶會議」,各大LCD面板業者密會共謀制定價格。

美國司法部律師托斯貝瑞(Heather Tewksbury)在庭上表示,這起面板價格操縱案衝擊美國近23億美元貿易。

在此之前,友達、友達副董事長與友達1資深副總裁因參與這起於2001年至2006年間的液晶面板價格壟斷行為,去年已被美國陪審團裁定有罪。液晶面板因供給過剩導致價格大跌40%。

美國伊利諾州州之前對友達開罰5億美元,寫下美國違反反托辣斯法罰金最高紀錄之一。

由於其他面板廠都早早認罪,只有友達堅持清白,因此成為唯一面臨美國判決的廠商。

從2008年起,有8家業者,其中包括樂金液晶顯示器公司(LG Display Co.)、華映、奇美電子與夏普夏普(Sharp)等,已俯首認罪,並繳納總額超過8.9億美元罰款。(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