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諾家族贈還獸首 大陸“專家”稱是水龍頭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法國總統奧朗德訪問北京期間,法國億萬富豪皮諾表示將無償捐贈中國兩件流失海外的圓明園青銅鼠首和兔首。這一消息引來大陸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髮微博表示“外國人做的水龍頭並非國寶”。

隨法國總統奧朗德訪華​​的法國奢侈品“春天集團”董事長弗朗索瓦-亨利•皮諾在參加為歡迎奧朗德而舉行的國宴上向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表示,他代表家族將收藏的兩個乾隆時代的青銅獸首,捐贈給中國。這兩個獸首是從法國著名的皮埃爾•貝爾熱和伊夫•聖羅蘭的收藏品中購得的。

皮諾家族捐獻青銅鼠首和兔首的消息引來大量關注。國家博物館副館長陳履生近日發布微博稱:“圓明園12生肖水龍頭只是見證圓明園被八國聯軍掠奪、焚毀的歷史見證,一上拍賣會就被稱為’國寶’,欠妥。特別是把外國人做的水龍頭稱為’國寶’,更是欠妥。對它們要有正確的認識,尤其是對它們的藝術性更應該有一個基於中國美術史的正確的認知。”

有網友評論國家博物館副館長的微博說,“專家說:需要時它是文物,不需要時它是水龍頭,這很正常,就像一些人需要他時就是專家,不需要他時是騙子!是傻貳!總之不會是專家了一樣。”

還有網友說:“圓明園里東西都是精心設計的,難道你們連這個都不懂嗎?你看看就這麼個水龍頭也是意大利人設計的,難道它真只是為了做水龍頭這麼簡單嗎?”

網友黑色戀歌1988:你想想啊,按你這麼說就這麼個水龍頭人家當初都拿走了,你想想在你心裡它真只是水龍頭?如果每個中國人都這麼想,那還不如讓他永遠在懂得它的人手裡放著啊,悲哀啊磚家~

紅色M6:被外國人搶走的時候說是國寶,人家送還時又說稱為國寶欠妥。讓人家多寒心啊!以後誰還願意做這種高尚的事情?

獸首前所有者支持人權

據悉,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原是清朝皇家園林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的一部分,由意大利籍的清朝宮廷畫家郎世寧設計,由法國人蔣友仁監督修建,清朝宮廷匠師製作。2009年,鼠首和兔首曾在法國巴黎被拍賣,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獸首之前的所有者皮埃爾•貝爾熱曾表示,“我願意送這兩個中國獸首給中國,如果他們也願意承認人權。”此言罕見的引發中共外交部抗議。中共當時遷怒佳士得(又譯克里斯蒂)拍賣行,提出要其承擔一切後果。

那次拍賣中,中國商人蔡銘超以每個1400萬歐元的價格拍下。但最終以蔡銘超“拍而不買”而流拍,這兩件文物又回到原收藏人、法國已故著名服裝設計師聖羅蘭和貝爾熱的手中。

皮諾家族買下獸首

法國皮諾家族其后買下這兩件獸首。據《法廣》中文網引述《法新社》的報導稱,春天集團(PPR)發言人表示,皮諾家族購買了這兩件文物,但是他沒有透露購買的具體價格,只是說沒有達到此前的拍賣價。皮諾家族旗下擁有古馳(Gucci)、彪馬(Puma)等服裝名牌以及“佳士得拍賣”及“觀點”雜誌等。

到目前為止,牛首、猴首、虎首、豬首和馬首銅像已回歸中國大陸,收藏在保利藝術博物館;龍首在台灣,保存完好,但短期內不會現身。蛇首、雞首、狗首、羊首則仍然下落不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