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提案 限縮總統免責權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尼柯希亞29日路透電)賽普勒斯(又譯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今天說,政府計劃限縮總統刑事豁免權,提高政府透明度。賽普勒斯貪腐盛行、經濟政策失當,迫使政府接受嚴苛撙節條件,民眾頗為不滿。

就任剛滿兩個月的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提出若干重要改革,認為能提高民眾信心、使國家功能現代化。

改革項目包括限制總統最多連任一次、修憲增加能起訴總統的罪名、取消國會議員的刑事免責權,以及規定擔任國家或政治要職者需提交所得資料。

賽普勒斯憲法目前規定,除了犯下叛國罪或道德卑劣外,總統享有刑事豁免權。

銀行交易紀錄日前曝光,顯示阿納斯塔西亞迪斯親戚擁有的一家公司,是在3月16日銀行關閉前把巨額資金移到國外的數百家公司之一。這使公眾對貪污和特權更為不滿。

反貪腐監督機構「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International)上週發布的報告說,賽普勒斯受訪民眾中,91%認為貪腐是賽國重大問題。約79%受訪者相信,貪污情況會因為金融危機而更形惡化。(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