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檔案】毛澤東秘書們的悲慘結局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訊】毛澤東一生共有26位秘書,最重要的是陳伯達、胡喬木、田家英、葉子龍、江青五位。其中江青是毛的妻子;陳伯達、胡喬木、葉子龍均在毛澤東在世時被打倒過;田家英是毛秘書中最有文才的一位,最後他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

一、田家英

時年26歲的田家英被毛啟用。中共八大時,毛的開幕詞有一句話:「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這句話後來作為標語寫在全國大街小巷,流傳甚廣。然而,這實際上是出自田家英之手。

20世紀50年代後期,毛的「反右」、「大躍進」、「打彭(德懷)」等做法,讓田家英非常痛苦。藉著毛讓他調查的機會,他曾試圖告訴毛社會真相,但毛不為所動。在1966年5月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批判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的時候,田家英也被划入批判對象,被停職反省。5月23日上午,田家英不堪羞辱,在中南海內自殺身亡。

二、陳伯達

善於投機的陳伯達是呆在毛身邊最久的秘書,他當秘書時間長達31年。對毛的一系列錯誤,起初他也不贊同,但毛不願意改正,陳伯達就立即表示「效忠」毛。作為毛的秘書,不時會對政局產生一些影響。文革中,陳伯達成了政治打手,有意無意根據毛的政治意圖製造一些冤案。

到了中共九大時,已是政治紅人的陳伯達因自己的地位,不得不做出政治選擇,他站到了林彪一邊。於是林彪逃亡之後,陳伯達就走進監獄,承擔「林彪反黨集團」的政治責任。

三、胡喬木

胡喬木自1942年2月起擔任毛澤東秘書,直至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爆發為止。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等文章,是經胡喬木整理、提供素材及潤色才變得非常有文採的。

1961年初,毛澤東要胡喬木下去搞調查,目的是讓胡帶些實際證據來證明他的「反右」、「大躍進」是正確的。但是胡喬木交回的四份調查報告,都只能證明反右反錯了,大躍進錯了。毛很不高興。文革中,胡喬木一家受到害:1968年2月,北京郵電學院造反派勒令胡喬木兒子退學,強迫胡喬木夫人谷羽簽字;谷羽氣惱、著急,不幸中風,半身不遂;胡喬木本人也受到嚴重的迫害。

四、葉子龍

1935年,年僅19歲的葉子龍就來到毛身邊工作,一直到1962年,時間長達27年。擔任秘書期間,葉子龍總想盡量地把毛的話一字不漏地記下來,於是經周恩來同意就有了錄音機。文革中,葉子龍所做的這件事,被說成秘密搞「竊聽器」,是「在毛主席身邊搞特務活動」從而被迫害。

包括江青在內,毛的五大秘書都劫難重重。毛的其他秘書,也多或妻離子散,或自殺身亡,人生之不幸,莫過於此。

原標題:毛澤東26位秘書的結局(有刪節)

文章來源:《哈佛商業評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