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公布國防白皮書 重本土安全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29日專電)法國總統歐蘭德今天公布最新國防安全白皮書。白皮書強調,在美國放棄保護歐洲的傳統角色,轉而專注亞洲後,法國將優先在本土和歐洲大陸進行防務部署。

歐蘭德表示,新的國防白皮書強調確保法國安全,同時朝「合理與理性建構歐洲防務」方向邁進。

他說,2014年國防預算將保持穩定,為314億歐元,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白皮書計劃2014年到2019年的國防預算為1792億歐元,2014年到2025年為3640億歐元。

白皮書確定了3種類型的威脅,即「強力」產生的潛在利益衝突,如中國大陸;財政倒閉國家所帶來的脆弱風險,以及全球化帶來的風險,這與商品的流通、恐怖主義等有關。

所以,2014至2019年間,法國軍事裝備計畫中的主要方案維持不變。為了在國際軍事合作中發揮作用,法國將重視擁有偵查和情報手段,以便作出獨立判斷。法國還要繼續擁有核威懾能力,並保障商業物流安全、能源空間和網路安全。

由於歐洲經濟危機和中東、北非的阿拉伯革命是2008年白皮書沒有預料到的變化,2013年的白皮書提高了非洲安全的地位,法國也將繼續維持在非洲的基地。

2013年白皮書設定的法國外部威脅和2008年相同的有:核擴散、中東和犯罪等,但法國可以干預的範圍無疑比2008年設定的範圍更近,時間更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