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SARS醫護 記憶力變差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8日電)SARS十週年,陽明大學教授蘇東平表示,7成染SARS醫護人員患創傷後症後群,經數年治療後,腦神經仍很脆弱,記憶力不好。

台灣兒科醫學會今天舉辦學術演講會,國立陽明大學精神學科主任教授蘇東平發表「SARS對醫療人員及SARS病患的心理衝擊」。

蘇東平說,研究以台北榮總為例,將醫護人員分為三組,第一組被隔離組是210人,平均3到5個月左右身心傷害,包括壓力情緒及焦慮反應就會消失,只有在事件發生時心中產生害怕與惶恐。

第二組是直接照顧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患的100名醫護人員,依照顧的病房再細分成4組並與一般的護理人員相比發現,當要去照顧病人時,有15%者心生恐懼,不過在工作一個多月後,了解疾病及如何照顧和預防,則恐懼就會消失。

第三組是得到SARS的22名醫護人員,調查發現70%患有長期焦慮、憂鬱、創傷症候群等,因為被隔離是沒有資訊,也無法對外連繫。追蹤1年半到5年後90%患者會好轉,但記憶力會變不好,也有肺部與骨關節病變。

他說,患創傷症候群的染SARS醫護人員經過多年後,心理及精神狀態都有恢復,不過他們遇到生活壓力時,仍有部分殘餘的輕微創傷症候群及憂鬱症,雖然腦神經活動正常,不過在記憶及壓力激素系統的調節仍有缺陷。

相關文章
評論